初春雨水到 少吃酸多食甘滋養脾胃

初春雨水到 少吃酸多食甘滋養脾胃

2021/2/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雨水,一年中的第二個節氣,通常落在國曆二月十八到二十之間,曆書寫道:「斗指壬為雨水,時東風解凍,冰雪皆散而為水,化而為雨,故名雨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提及:「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反映著降水現象,當日子走到這一天,代表著綿綿春雨即將普降大地。

潤物細無聲,默默滋養萬物
此時,海邊的水獺開始捕魚,歡喜地將漁獲擺放在岸邊,好像正在舉行祭祀儀式,隨後再滿足地進食。大雁也要從南方飛回北方,在藍天上翱翔而過。

「好雨知時節,潤物細無聲。」春雨默默地滋養著萬事萬物,花草樹木無形中獲得成長養分,從泥土地上冒芽萌動,再到欣欣向榮,不久後現出花繁葉茂、萬紫千紅的景象。

花神節、龍抬頭,家家男子剃龍頭
花朝節,大約在農曆二月,也稱作「花神節」、「百花生日」,此時乍暖還冷,隨處可以看見盛放的李花,開啟了賞花季。

馬中錫《宣府志》記載:「花朝節,城中婦女剪彩為花,插之鬢髻,以為應節。」在此期間,古時女孩們會相伴踏青,將五色彩紙剪成長條狀,用紅絲線繫在花樹的枝幹上面,象徵「護花」或「賞紅」。

民間俗諺說:「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雨水從天而降,不只賦情雅致的典故,更相傳每逢此時也是主管雲雨的龍王抬頭的好日子。自此之後,雨水開始增多,又稱作「春龍節」。

此外,還有一個傳統習俗:「二月二,龍抬頭,要剃頭,才出頭。」因此,在這個好日子剃頭,就可以為自己招來好運氣,從年頭就一路暢旺。

龍不抬頭,天不雨,既然龍都抬頭了,意味著天地應和,雲雨諧奏,自是五穀豐年,國泰民安。

乍暖還寒,首重保養呼吸道
春雨來臨,天氣變化依然未定,呼吸道的養護尤其重要。民間流傳著保健防病的諺語:「春捂秋凍,不生雜病。」意思是說,春天一到,不要急於脫掉厚重保暖的衣物,一旦受涼,容易引發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心臟血管也會因為溫度驟升驟降而失衡,輕則傷風感冒,重則心肌梗塞、呼吸衰竭。

秋天也不要剛轉涼,就馬上穿上厚重的棉襖,先接受涼爽的適當刺激,有助鍛
鍊身體,提升禦寒的能力,也就不容易生病。

季節變換之際,人們的心理也比較浮動,情緒的波動也會特別明顯,可能會有失眠、心悸、氣鬱、恐慌等症產生。

中國古代養生術書嵇康《養生論》記載:「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至夜臥時,用熱湯下鹽一撮,洗膝下至足方臥,以洩風毒腳氣,勿令壅滯。」進入春天時節,每日早晨起床梳頭一兩百次,晚上臨睡之前,採用熱水加入一撮鹽洗腳,可以排去毒氣,而不壅塞體內。

同時,可以做些簡單的放鬆運動,例如:呼吸吐納、筋骨舒展、打太極或瑜珈操等,藉此淨化身心、擺脫壓力。

《金匱要略》寫道:「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腎。」指的就是春季肝火暢旺,建議不要食用動物的肝臟,避免死氣入肝,傷及食者魂。

雨水屬陰,就中醫理論來談,飲食上「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採用蜂蜜、大棗、山藥、銀耳等食材入菜,幫助調脾胃、平肝氣。日常養生順應天候變化,讓身體處在一種相對的平衡狀態,才能常保康健。

循令食.家味
菠菜粥
食材:菠菜兩百克、白米兩百克、食鹽適量

作法:
一、菠菜洗淨,切段。
二、起鍋等水沸騰後,川燙,瀝乾備用。
三、白米加適量水煨煮,待米熟爛後,放入菠菜。起鍋前,調味即成。

蒟蒻腐皮炒雙筍
食材:
蘆筍一百克、竹筍一百克、蒟蒻五十克、豆腐皮十五克

作法:
一、蘆筍切成小段,竹筍切成條絲,備用。蒟蒻先下鍋,煮軟備用。
二、取炒鍋,放油、蔥蒜爆香後,加入蘆筍、竹筍絲、蒟蒻和豆腐皮,一起翻炒。
三、最後,以太白粉勾芡,起鍋盛盤。

(本文摘自/循令食 家味:24節氣歲時紀/博思智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