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麻將玩通宵 2動作舒緩下背痛

過年打麻將玩通宵 2動作舒緩下背痛

202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聚在麻將牌桌上摸個幾圈玩通宵,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表示,熬夜不但傷身、睡眠不足,在春節過後常見門診有許多患者因為久坐未變換姿勢,出現肩膀與腰部疼痛、下背痛復發,甚至痠麻及引發肌肉筋膜發炎。

長期穿戴腰部護具 腹部核心肌群弱化難減緩坐骨神經痛
物理治療師施竣元指出,許多因為坐骨神經疼痛的復健病人是長期穿戴腰部護具,只有在洗澡或睡覺時才會脫下,但是因為沒有一定的肌肉訓練及神經放鬆,經過長期穿戴,不但造成腹部核心肌群弱化,也無法減緩坐骨神經疼痛。建議平常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並善用家中一把構造簡單、有靠背的四腳椅,就能進行自我坐骨神經放鬆、維持神經的正常循環、減少坐骨神經壓力。

物理治療師教你兩招放鬆運動
自我坐骨神經放鬆運動:坐在椅子上,雙手放於臀後,將上背與頭彎曲到最底,下背則維持筆直。接下來將雙腳伸直,並且腳背交替做勾起、放鬆的動作。

臥鴿式放鬆運動:臥姿下,雙膝抱胸,並將左腳踝放在左大腿上方,雙手緊扣在右大腿後方以加強拉力。保持呼吸,1分鐘後換邊施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