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藤生技免疫治療可望成治療新武器

長春藤生技免疫治療可望成治療新武器

2021/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現今醫療技術持續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大幅提高,活到八九十歲以上已非罕見,當生命長度獲突破後,如何拓展生命廣度,讓人類可與疾病抗衡,滿足對健康之追求,再生醫學無疑成了21世紀醫療的重要趨勢。其中,再生醫學的免疫細胞應用近年來於國內外的研究屢有突破與創新,儼然成為醫界當紅炸子雞,而國內知名瘦身美容集團媚登峯集團旗下的長春藤生物科技,於免疫細胞治療領域早已耕耘多年,發展出不容忽視的成果。

免疫細胞治療成醫學新趨勢 未來有望成治療新武器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博士後研究員沈耀安博士表示,免疫細胞治療是藉增加病患自身免疫細胞,再輸回病患體內,進而達到殺死癌細胞之目的。iNKT細胞結合T細胞和NK殺手細胞優勢,兼具免疫調節性和毒殺性,且能精準辨認糖脂質抗原,具抗癌免疫力與抑制癌細胞效果。沈耀安博士說明,「iNKT細胞數量雖稀少,卻擁有強大力量,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針對iNKT細胞數量稀少的困境,沈耀安博士解釋,長春藤生物科技正以獨步全球的iNKT細胞放大技術,致力投入突破性研究。目前病患若要蒐集周邊血幹細胞,需連續5天、每天2個小時至診所施打白血球增生劑(G-CSF),方能進行血液採集。「透過iNKT細胞放大培養技術,單次採集即可應用於多種治療或多次相同治療,將大幅減輕病患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身心負擔,可最大化iNKT細胞的功效。」

沈耀安博士補充,iNKT細胞未來不僅有望輔佐治療癌症,甚至可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等,代謝綜合症疾病如動脈粥狀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或不同類型之貧血、中風等。為強化治療精準度,長春藤生物科技GTP實驗室亦同步投入iNKT細胞分離技術,未來可望能更精準地治療自體免疫相關疾病。

沈耀安博士提醒,隨著身體日漸衰老,周邊血幹細胞功能也會減弱。「人體在30歲後便會加速老化,器官功能以每年6.25%的速度衰退,因此人體可能會生病、罹癌,而幹細胞也會老化,自我再生能力亦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因此,及早儲存幹細胞,儼然成為未雨綢繆的重要抉擇。」

長春藤生物科技領軍台灣再生醫學 積極交流各界醫師
媚登峯-長春藤集團創辦人莊雅清董事長表示,長春藤生物科技20年來扎根於「再生醫學」及「細胞醫學」領域,研發周邊血幹細胞之應用不遺餘力,不僅斥資打造高規格無菌GTP實驗室,近年更以獨步全球之技術,突破以往周邊血幹細胞儲存的限制,放大iNKT細胞數量,可望減少患者回院次數,大幅減輕患者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身心負擔。莊雅清董事長提到,長春藤生物科技亦將投入包括iNKT細胞分離技術與幹細胞專屬培養液的研發,藉分離iNKT細胞以更精準地治療特定的癌症及免疫系統疾病,並解決常規培養液的不穩定性,同步提升周邊血幹細胞儲存之安全性。

莊雅清董事長分享,為提升國內醫師端對再生醫學之認識,自去年(109年)底起,長春藤生物科技已先後於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區舉辦醫師研討會,席間邀請多位重量級醫界講師,如新北市醫師公會周慶明理事長、臺中市醫師公會陳文侯醫師、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巫康熙教授等,與現場來賓醫師們互相交流,討論相當熱烈。今年三月中旬也預計將在台南地區舉辦研討會,歡迎各界醫師蒞臨交流。期望藉由現場講師們的經驗分享,提升國內再生醫學領域之發展,為國人的福祉盡最大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