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邊境社區淪陷 專家:新冠比SARS難防

防邊境社區淪陷 專家:新冠比SARS難防

202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有2醫師、4護理師、1外籍看護、3名確診者家屬染疫,院方20日持續進行清空計劃,協助患者轉院,各大醫院也加強門禁管制探病訪客時段、人數和陪病限定。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全球疫情從聖誕節過後持續上揚,而讓人憂心的國內醫院群聚感染也出現,目前除了嚴守邊境,也要同步因應社區風險增加。

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就有傳染力等6特點 防疫嚴苛挑戰
石崇良應邀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演講「後疫時代醫療政策藍圖」時指出,許多國家醫療體系都面臨崩潰,設定哪些患者要救或放棄的規則,讓人感到非常沉重。醫護人員為高風險族群,現在剛開始有本土個案,更要努力防護踩下煞車。雖然17年前有SARS的經驗,但新冠肺炎有許多差異,對於醫療體系的挑戰包括無症狀感染者、潛伏期就有傳染力者,推估半數個案來自無症狀或潛伏感染、輕症患者高達百分之七十到八十、重症患者無特效藥、感染者恢復期很長,這些都對防疫帶來嚴苛挑戰。

石崇良指出,目前的防疫目標與策略,主要減緩散播速度來降低對社會的衝擊,從邊境出入境再加嚴,並落實居家檢疫及大型集會活動的防疫;第二個策略則是保全核心人力,維持醫療體系運作,在醫院內落實「分艙分流」,減少跨區交叉感染機會,降低感染擴散和速度;第三策略則以透過人員健康管理、擴充檢驗量能與指定檢驗網路、強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重症照護資源。

建立敏捷有彈性的醫療體系 確保醫療人力運作
台灣醫療體系在疫情的衝擊,面臨許多挑戰,因應疫情發展出的新常規,石崇良提出包括加速學習、建立照護標準、保全醫療人力、遠距醫療照護、公共衛生危機整備、健康不平等情況更加嚴重等,都值得大家注意。此外,發展整合性健康照護模式等多項醫療政策,建立敏捷、韌性有彈性的醫療體系,才是各界要努力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