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院內感染 防疫機器人滅菌無死角

防堵院內感染 防疫機器人滅菌無死角

202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再擴大!19日增至9人,為此各家醫院紛紛加強防疫措施防堵疫情,新光醫院更與台灣大學合作,進行防疫創新科技研究,推出智慧防疫機器人和超重力氣態二氧化氯機器,有效達成完全滅菌目標,減少人員感染風險,將投入醫院針對負壓隔離病房、候診區、戶外篩檢站、會議室等進行自動定點強化消毒。

超重力氣態二氧化氯於負壓隔離實驗室高效滅菌
台大機械系教授黃漢邦表示,防疫機器人具備空間辨識能力,能自動對物體與行人避障,並攜帶多種感測器可以感知二氧化氯濃度,藉由遙控或自動規劃路徑,自動伸展機器手臂,做出扇形消毒液噴灑,可以節省清潔人力、減少人員與可能含有病毒的環境與消毒劑直接接觸。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過去醫院消毒多由清潔人員用消毒水清潔,不僅消毒空間有限,也讓清潔人員暴露在風險中,即便紫外線消毒也有局限性,光線照射不到之處無法殺菌,現在透過防疫機器人,鎖定病毒量大的定點,像是把手、鍵盤等,利用自動化消毒達到很好的環境消毒。

此外,針對大範圍的區域則可透過超重力氣態二氧化氯機器高效滅菌,台北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陳奕宏表示,研究發現用氣態二氧化氯做為消毒劑,經由氣體向室內循環擴散,就能3D無死角充分消毒。二氧化氯是一種綠色消毒劑,主要用於消滅環境中有害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和真菌,使用上安全高效,可廣泛用於食品消毒。研究過程於負壓隔離實驗室進行滅菌測試,透過氣體擴散除可清除常見的大腸桿菌,利用生物指示片測試,更有效消滅高達99.9999%的孢子桿菌。

自動偵測環境污染程度 降低清潔人力需求
防疫機器人是否會有人員協助消毒?參與研發計畫的台大機械系機器人實驗室博士生趙鈺麟表示,消毒時機器人會套上防護套,消毒空間時其實也會消毒到機器本身,所以機器人不需再特別清潔。

面對疫情嚴峻,黃建賢指出,醫療院所感染管控並非只有疫情發生時才進行,為保障民眾接受診療及醫療工作人員安全,「感染管控」是每間醫療院所維護就醫品質與工作安全的必要項目。透過此次合作,開發高效安全消毒滅菌設備,利用智慧聯網裝置,自動偵測環境污染程度,降低清潔人力需求,並高效率的達成環境清潔消毒目標,快速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疾病時所需要的環境消毒確效標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