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iNKT細胞盼翻轉癌症療程

免疫治療iNKT細胞盼翻轉癌症療程

2020/12/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統計,癌症已蟬聯38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許多癌症罹患初期未有明顯症狀,患者發現時經常已進入中、晚期,且病況多變,令人聞之色變。所幸,隨著衛生福利部於107年9月通過《特管辦法》,開放6大項自體細胞治療技術,國內細胞療法發展快速,免疫治療–iNKT細胞可望成為輔佐癌症療程的支持助攻手,未來可減輕患者與其家屬的治療艱辛度。

iNKT細胞放大培養技術 癌症治療可望更輕鬆更便利
免疫細胞治療是透過增加患者本身的免疫細胞,再輸回患者體內,進而殺死癌細胞,其中iNKT細胞是近期才被發現的免疫細胞。iNKT細胞結合T細胞和NK殺手細胞優點,兼具免疫調節和毒殺性,且能夠辨認糖脂質的抗原,具有抗癌免疫力與抑癌效果。台大醫院小兒部權威醫師暨長春藤生物科技GTP實驗室主持人林凱信教授說明,「iNKT細胞雖然數量少,卻有著非常強大的力量,在免疫系統扮演非常獨特且重要的角色。」

針對iNKT細胞數量少的困境,林凱信教授進一步說明,長春藤生物科技正以獨步全球的iNKT細胞放大技術,致力投入突破性研究。目前患者若要採集周邊血幹細胞,需要連續5天、每天2個小時到診所施打白血球增生劑(G-CSF)後,才能進行血液採集。「透過iNKT細胞放大培養技術,單次採集即可應用於多種治療或多次相同治療,將大幅減輕患者所需耗費的時間及身心負擔,且將最大化iNKT細胞功效。」

提高幹細胞儲存品質 投入專屬培養液研究
iNKT細胞透過周邊血幹細胞萃取,提及周邊血幹細胞儲存方式,林凱信教授也分享,長春藤生物科技不僅斥資打造高規格無菌GTP實驗室,目前亦投入幹細胞專屬培養液研發,嚴格把關幹細胞儲存品質,期望以最高規格服務有需要的民眾。「傳統常見幹細胞培養液是胎牛血清培養液,長春藤全球生物科技使用無血清的培養基,將可提升周邊血幹細胞儲存之安全穩定性,解決常規培養液與人體樣本交叉感染的風險。」

林凱信教授表示,iNKT細胞不只可望輔佐治療癌症,未來甚至可以應用於自體免疫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紅斑狼瘡,以及代謝綜合症疾病如動脈粥狀硬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等。為強化治療精準度,長春藤生物科技GTP實驗室亦同步投入iNKT細胞分離技術,未來可望能更精準地治療上述自體免疫疾病。

林凱信教授最後也呼籲,隨著身體老化,周邊血幹細胞功能也會逐漸減弱。「建議有癌症家族史、曾罹患癌症的民眾,在年輕時就先存下健康的幹細胞,未來應用時效果會更良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