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女性受暴風險 性侵案增1成

疫情加劇女性受暴風險 性侵案增1成

2020/11/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台灣性侵害通報一年約9000名受害者,現代婦女基金會推估每年可能有超過15萬人遭受性侵,近期台南女大生遭性侵殺害,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顯現性暴力預防與投入資源的重要,現代婦女基金會邀請更多民眾透過實際行動終止性暴力,共同投入預防與協助性侵害被害者的工作。

責備被害者就是助長性侵
據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指出,65%民眾認為女生如果在行為上表現太開放,就應該承擔被性侵的風險;61%民眾認為受害者應為性侵害事件負責,顯示社會大多將性侵害的責任歸咎於被害者。而在性侵新聞事件下,經常可以發現許多責備被害者的留言,像最近的事件中,仍有許多網友嘲諷被害人長得很安全、不可能會出事等言論,都是對被害者的再度傷害。事實上,任何性別、年齡、社會地位,甚至外型的人都可能遭受性暴力的傷害。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的觀念,期待改變民眾的觀念,因為責備被害者就是助長性侵文化,將影響被害者對外求助意願,讓加害者逍遙法外。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提醒,發生性侵害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加害者沒有尊重他人的身體和意願的犯罪行為,而不是被害者做了什麼或沒有自我保護。

全球1/3女性一生曾遭性傷害
衛生福利部統計,2020上半年性侵害受害通報人數為4752人,較去年同期多出531人,增加了12.6%。鄰近的日本4至9月的求助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5%,該國政府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許多女性遭受性傷害,特別是透過交友軟體受害的情況增多。聯合國推估,全球三分之一的女性人口,也就是有10億婦女在一生中曾經受到性侵或暴力虐待。今年新冠疫情造成的失業、經濟困難、居家上班和學校停課等社會隔離措施,更增加了女性受暴的風險,包括透過網路和線下的性虐待及性騷擾,相關報告都顯示了對婦女和女孩的各種的暴力行為令人震驚地增加。

范國勇表示,聯合國周邊組織將投入更多經費、行動支持反暴力預防工作,因應疫情帶來的不安全而加大對婦女及女童的暴力,希望讓被害者得到重視及保護,藉此呼籲社會採取終止婦女受暴的行動,不只是陪伴她們復原,也更應該預防未來的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