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藥廠結盟拚疫苗 投入十億佐劑增量

英藥廠結盟拚疫苗 投入十億佐劑增量

2020/11/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各國皆面臨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眼見秋冬第二波疫情又起,疫苗研發成為當務之急,各國都如火如荼投入研發,大家都在問疫苗何時能問世?好消息是全球疫苗領導藥廠葛蘭素史克(GSK)日前宣布貢獻自家專利佐劑技術,將生產高達10億劑的佐劑,預計供成功研發出新冠疫苗之合作夥伴使用。

『為盡早完成新冠疫苗的研發,GSK現在已與多個組織與藥廠結盟,包括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CEPI、Innovax、Sonofi、Medicago、Clover Biopharmaceuticals、Chongqing Zhifei等,在治療方面也正與Vir共同開發中』GSK台灣分公司總經理Mick Stanley談到為何GSK積極與各方合作時表示,『面對這場全球性健康危機,唯有結合各方所長,才能讓研發事半功倍,為人類與病毒的這場戰爭搶得最大贏面』。

全世界都等著用 佐劑讓保護力更好更久!
提到GSK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專利疫苗佐劑技術,Mick說明,為配合GSK佐劑的特性,此次的合作都是與以製作新冠病毒棘狀蛋白(S protein)抗原的夥伴結盟。『以蛋白質作為抗原是很常見的疫苗技術,此時再結合GSK的佐劑,更是能解決當務之急』Mick分析,面對全球大流行的階段,疫苗生產將面臨的實際問題便是「量」,如何利用最少的抗原製造出最大量的疫苗,以供全世界人口使用。

『添加GSK佐劑後可減少每劑疫苗所需的蛋白量,以同樣的蛋白量來說,約可增加2-3倍的產量』Mick進一步解釋,『佐劑不僅可大幅提升產量,且與單獨的疫苗相比,添加佐劑後還可增強免疫反應,這是因為抗原進入人體引發免疫反應時,佐劑就好比提供了抗原能充分發揮的優良養分,讓免疫反應更加強烈,因此可讓保護力更佳,也能維持更久的時間』。

堅守安全優先 新冠疫情中學習疫苗價值
雖然大家都期盼疫苗快速問世,但Mick強調安全性是絕對不能妥協的關鍵。『疫苗是提供給身體健康者使用的,必須經過嚴格的多次臨床試驗,一般來說,在美國要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查,參與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受試者至少必須達1萬人以上,經過大規模的試驗證實疫苗的效果與安全性後才可能上市』,因此通常疫苗研發都需約10年以上的時間,『這次因應全球大流行疫情,各界全力投入才能破天荒僅一年時間就見到研發成功的曙光』。

除了新冠疫苗的開發外,GSK也致力於發展新冠肺炎的治療,投入2.5億美金的資源與舊金山的生技公司Vir Biotechnology合作,寄望Vir已研發出的兩種病毒抗體VIR-7831及VIR-7832,這兩種病毒對新冠病毒的棘狀蛋白具有高度親和性,在活性病毒細胞檢驗中,具有中和新冠病毒的高度潛力,被認為是新冠肺炎治療的潛力候選療法。

『疫苗的誕生可說為人類對抗傳染疾病打開一條全新的道路,使我們不需要實際生病就能取得抗體』,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為人們的健康與生活帶來極大衝擊,同步彰顯疫苗對於人類健康的重要性。Mick最後也提到,『全球大流行的狀況未來也一定會再發生,因此在新冠疫情中的學習也十分重要,像台灣迅速抗疫的對策就令人印象深刻,相信人類最終能用醫學打贏這場對抗病毒的戰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