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長大 台灣憨吉牛Prime等級

吃地瓜長大 台灣憨吉牛Prime等級

2020/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民眾到高級餐廳或百貨公司超市,經常會看到日本神戶和牛、近江和牛、西班牙伊比利豬、日本鹿耳島黑豬等頂級肉品,如今國內也飼養出油花分布均勻的「憨吉牛」,品質可達Choice、Prime等級,成功提升國產牛肉品質與價值,產業界正積極媒合國內餐飲與實體通路,讓民眾能早日嘗到憨吉牛的好風味,同時提高農業、畜牧業兩大產業效益。

益生菌混合地瓜取代原飼料 成本降低肉質卻提升
台灣每年生產20萬公噸的地瓜,其中有兩成屬於被淘汰的格外品,為了實踐循環經濟政策,農委會輔導農科院與地方產業合作,以益生菌混合地瓜取代原飼料,與雲林在地牧場配合飼養牛隻,歷時三年成功養出「憨吉牛」,目前總數約有1500隻。研究成果顯示,益生菌甘藷青芻料可以替代約25%的進口精料,不僅降低飼料成本,也讓肉牛品質大大提升。

農科院資深研究員許宗賢表示,農科院的技術,加上畜試所的益生菌熟成發酵後的青芻料,牛吃了以後,原本24個月屠宰上市,現在20個月就可以屠宰。此外,台灣每年有4、5萬公噸的格外品地瓜,這個研究計畫,同時解決格外品無處去的難題。

品質一點都不輸日本和牛
飼養業者、台灣肉牛協會理事長蘇念成表示,採用地瓜青芻料養牛後,發現牛長得非常快,一直在長高,且因為加了乳酸菌發酵,飼料變得更好吃,牛的消化快,成長速度也加快。他說,台灣牛肉價格無法跟進口牛肉比拚,但要做的是如何把台灣牛肉品質提升,現在台灣牛肉的價格雖然沒有日本和牛貴,但品質一點都不輸給日本和牛。

想嘗鮮的民眾,現在除了可以在知名連鎖火鍋店及牛肉專賣店吃得到憨吉牛,不久的將來在超商也買得到冷凍產品,達到產業上下游整合與升級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