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推薦10種食材

秋天養生先養肺 中醫推薦10種食材

2020/1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進入11月,天氣漸漸轉涼,在飲食及身體保健部分都需要多加留意為宜。中醫表示萬物生長是依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規律進行,所以人的養生也不脫天地運行原則,順應天人合一及四時變化。秋季健康飲食原則,要注意「少辛多酸」,多吃潤肺食物。

早睡早起 避免過度耗損體力損肺氣
秋天是萬物收斂的季節,其氣候主燥,因此秋天時植物表現落葉紛紛,以及鳥獸動物減少外出活動以儲備過冬能量,人的生活作息也理應順應天氣變化而有所調整。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林峻邦表示,秋天日照時間漸短而黑夜時間變長,氣溫開始轉涼,作息要早睡早起,不要過度耗損體力以免損傷肺氣。而秋氣屬燥易傷肺,對黏膜及呼吸道影響較大,易產生乾咳及口乾,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秋天易使皮膚乾燥。

秋天因陽氣往內收斂,容易誘發憂愁哀傷等消極情緒,林峻邦建議,在精神調養上要盡量心平氣和,保持內心寧靜,建議可多接受陽光照射,幫助有效轉移低落情緒。為充分達到養肺,早睡能幫助聚歛陽氣,早起則能使肺氣得到舒展。

飲食少辛多酸 百合是首選
至於秋季的健康飲食原則,林峻邦強調要注意「少辛多酸」,多吃潤肺食物,首選是百合,其次可多吃白木耳、山藥、蜂蜜、秋葵、蓮藕、蓮子、甘蔗、蘿蔔、梨子等可以滋潤身體食物;體質較燥熱者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薑、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虛寒體質者可在深秋時適量食用生薑、紅棗、桂圓等溫潤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