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70年 賴啟河盼做到101歲

行醫70年 賴啟河盼做到101歲

2020/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當你90歲時,想在家安享天年,還是要活到老、做到老呢?今天是醫師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日前頒獎表揚行醫40年以上的資深醫師共1032人,其中有兩位行醫70年的醫師賴啟河、蕭柳青到場受獎,儘管年紀超過90歲,兩人一致表示,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繼續守護民眾健康。

95歲做伏地挺身、蹲馬步都難不倒
95歲的賴啟河在北市開業,身為內科醫師的他,從心臟、胃腸不適,到腰痠背痛都會看,因為當年日治時代的醫學教育,不像現在分科這麼細。他表示,診所的執業執照明年到期,他已經申請延長,一次可以延長5年,希望做到101歲。為了繼續服務病人,他每天早起做伏地挺身、蹲馬步等運動,維持好體力,他也透露其他養生秘訣,「笑口常開,不喝含糖飲料、吃飯七分飽就好。」 

93歲的兒科醫師蕭柳青曾擔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首任小兒科主任,專長治療小兒癲癇、腦瘤、腦性痲痹,他表示,只要身體健康,要繼續做下去。

今年的頒獎典禮也設立防疫特殊貢獻獎,三名代表受獎者分別是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台中順風耳鼻喉科副院長周郁文、花蓮門諾醫院麻醉科醫師賴賢勇。

調度百萬片口罩、揪敦睦艦隊首例、製作插管防疫箱 醫獲頒防疫特殊貢獻獎
羅浚晅協助基層診所調度超過百萬片口罩、建置全國社區安全防疫網,化解診所口罩、防護衣、額溫槍不足的問題。周郁文機警揪出敦睦艦隊染疫首例,成功防堵疫情擴散。賴賢勇在疫情初期,設計透明壓克力板製作的「插管防疫箱」,可直接罩在患者頭部進行治療程序,降低飛沫噴濺風險,已廣被60國改良採用,為防疫台灣之光再添一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