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院邀患者齊心對抗骨轉移

奇美醫院邀患者齊心對抗骨轉移

2020/1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長年穩居我國國民致死原因之冠,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平均每4-5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癌症。許多民眾聞「癌」喪膽,卻不清楚癌細胞還會轉移到骨骼,加速骨骼破壞速度,導致脊椎壓迫、病理性骨折、癱瘓等骨骼併發症,進而影響預後及生活品質。

奇美醫院醫療團隊,為提升院內病友對於骨轉移的重視及積極治療,特別舉辦《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策展活動,透過遊戲機衛教,讓民眾了解「什麼是骨轉移」、「骨轉移治療與處理」,幫忙病人對骨轉移的症狀有所警覺,並在了解後與醫師配合治療,維持抗癌好「骨」力。

醫病齊心對抗骨轉移  避免癱瘓、預後降低窘境
奇美醫院不僅是雲嘉南地區癌症治療領頭羊,也於院內打造醫師、病人可以流暢溝通的環境。奇美醫院醫療副院長田宇醫師說明,近幾年奇美醫院推廣「病人安全」,除了鼓勵病人「多發問」,也要求醫院同仁要「用心聽」。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讓治療計畫不再僅是由醫師主導決定,而是需要病人充分了解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後,與醫師共同討論後所下的決策。

良好的醫病關係,不僅可以協助醫療團隊打造客製化療程,還能夠讓醫師及早判定患者病程。馮盈勳主任以癌症骨轉移為舉例,骨轉移主要症狀為骨骼疼痛,往往要骨骼併發症發生時,才會發生行動困難、癱瘓等外顯結果。若癌友主動告知骨痛症狀,醫師就可以及早安排相關檢查,掌握黃金治療期。

針對癌症骨轉移可能帶來的衝擊,馮盈勳主任表示,骨骼內有負責汰換舊骨的蝕骨細胞,及製造新骨的成骨細胞,正常情況下二者速度應是相等的。但是,若癌細胞隨著血液、淋巴液轉移到骨骼,這就是骨轉移,此時癌細胞侵襲骨頭會激化蝕骨細胞,導致骨質流失速度太快,骨骼變得越來越脆弱,甚至骨折,行動會到限制,因此可能需要停止原定的療程,最後導致治療效果變差。

骨轉移不分癌別 所幸治療方便、低負擔
馮盈勳主任提醒,所有晚期癌症患者都有骨轉移風險,可能發生在癌症剛被診斷時,或癌症治療期間,或癌症治療後,例如常見的乳癌肺癌、攝護腺癌、食道癌、多發性骨髓瘤都有相當的骨轉移機率,其他如大腸直腸癌骨轉移也有可能發生。尤其是多發性骨髓瘤,因為侵犯處就是骨髓,所以此症高達九成的患者會有骨骼病灶,許多患者確診時已發生骨折、脊椎壓迫等骨骼併發症。

馮盈勳主任指出,有骨轉移合併骨折的病人,除了腫瘤治療,醫師以合適的藥物控制原發性癌症之外,必要時需要由骨科或神經外科醫師進行骨骼固定或腫瘤減壓手術,以及放射腫瘤科醫師安排骨骼局部放射線治療以減緩疼痛、盡可能恢復癌友行動力。

馮盈勳主任說,確診癌症骨轉移不須過於擔心,骨轉移目前的治療方式很多元,透過每個月施打一次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藥物,就可以控制癌症骨轉移,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且骨轉移治療藥物已通過健保給付,癌友經濟狀況不易因療程受到衝擊。

馮盈勳主任特別提醒,癌症病友若出現骨骼疼痛或痠痛,切莫隨意接受按摩或推拿,若相關症狀是由骨轉移引起,脆弱骨骼反而可能因為受到外力壓迫而骨折。務必要主動告知主治醫師,以利及早檢查、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