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愛犬溺斃 創傷壓力症後群纏身

目睹愛犬溺斃 創傷壓力症後群纏身

2020/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狗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也是你最好的訴苦對象,牠會耐心聽你說完所有事情,許多人與寵物的感情甚至比親人緊密,因此一旦寵物離世,往往比喪失親人帶來更大傷痛。一名已婚女性帶愛犬去溪邊玩,狗狗不慎落水,她雖冒險救援,仍來不及挽回,事發後不斷回想自己瀕臨溺水的恐懼和狗狗溺斃過程,情緒起伏歷經哭泣、憂傷、自責、失眠、噩夢、過度警覺及全身緊繃,整天關在房裡不願與外界接觸,超過一個月未改善,在家人陪同下就醫,醫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經藥物及心理治療已有所改善。

寵物死亡的衝擊 不亞於親人逝去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姸安表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指當親身經歷、目睹到威脅生命或極重大傷害時,往往會有極度害怕、恐懼或無助感。創傷後反應診斷準則的症狀有四項,1.再次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2.逃避,3.情緒麻木,4.警覺性增加,且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

施姸安表示,遭遇意外事件、目睹親人、寵物等關係親近者突然死亡、孩童時期身心遭虐待、經歷性侵害、暴力攻擊、戰爭、自然災難、霸凌等都容易引起創傷壓力症候群。

面對喪寵之痛,施姸安指出,寵物的角色等同家人或伴侶關係,彼此的牽絆與依賴性愈來愈深,寵物死亡帶給飼主的痛苦已不亞於親近家人逝去的狀態,容易出現傷慟反應,特別是親眼目睹寵物死亡的過程,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更易導致病態性傷慟。

長期未治療恐引發人際問題、酒精濫用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長期未接受治療,可能會引起生理上症狀,如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氣喘、頭暈;心理上會陷入憂鬱、焦慮,或是出現偏差行為、厭食或暴食;甚至出現人際關係問題、酒精與藥物濫用、自傷行為等。當自身或身邊親友有異狀時,應儘早就醫治療。

施姸安提醒,喪寵之痛是易被忽略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何調適情緒是很重要的課題,若傷慟反應及症狀持續時間太久,應儘早求助。

創傷後壓力反應自評量表
在災難事件後,最近一個星期:
1你有睡眠困難嗎?
是□ 否□

2你會感到憂鬱(傷心、難過、鬱悶、失望、沮喪)嗎?
是□ 否□

3你對突然的聲音或未預期的動作會感到驚嚇嗎?
是□ 否□

4你變得較容易生氣嗎?
是□ 否□

5當回到發生事件的地方,會不會感到害怕?
是□ 否□

6你的情緒會不會經常容易波動?
是□ 否□

7你會感到身體易緊張嗎?
是□ 否□

8會感到不願跟其他人談話嗎?
是□ 否□

9會出現與事件相關的噩夢嗎? 
是□ 否□

10會有良心不安,對自己責難或感到愧疚嗎?
是□ 否□

分數:5題以上答「是」,建議尋求精神科醫師、專業輔導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