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初衷 林欣榮分享25個救命故事

白袍初衷 林欣榮分享25個救命故事

2020/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有時候我會想起阿嬤,內心堆疊著惋惜。每回我抽空回家鄉,她總會煮一桌豐盛的菜餚,裡頭有一半以上都是我愛吃的菜,她對家人的愛,和著鹽、融進糖,撒在那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餚裡。但曾幾何時,她的步履不再輕快,即使慢慢走也走不穩。媽媽說,阿嬤最近怪怪的,吃飯餵藥都含在嘴裡不吞;說起話來猶如霧靄,模糊中時對時錯。當時我告訴家人,這是正常的老化,「老了就是這樣。」我用一句話周全了所有她行為改變的解釋。時隔幾十年,我常希望,若真有時光機存在,我或許還能再多吃幾年阿嬤的菜。

不讓腦神經損傷病患 重蹈阿嬤後塵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腦神經外科醫生林欣榮在其新書《能醒能走――林欣榮教授的腦醫學救命筆記》,憶起過去對於腦積水、巴金森氏症及小血管疾病涉獵不深的遺憾,直到他從美國回來,開始積極投入創新研究,才漸漸地在動物與細胞中學到「原來我未曾花太多心思了解的疾病,竟然是大腦疾病的通病!」

「八年前一向喜歡外出的父親變得愈來愈居家,不願出門,走路踩著小碎步,連抬腿的力氣都沒有;有時尿意襲來,才站起來就尿下去了;不僅如此,說起話來還顛顛倒倒,像極了當年的阿嬤!」此刻的林欣榮早已蛻變,為父親做檢查,發現他有腦積水的問題,於是為他接上引流管解決腦部積水後,再帶著他積極復健,藉由抬腿、唱歌活絡腦神經生長。至今,9旬的父親還能開車載母親出門買菜,甚至能從台南陪病人到花蓮來找林欣榮看病。

林欣榮將行醫四十年的寶貴經驗,帶領腦神經外科及中西醫合療團隊,透過二十五個故事,化做文字完整呈現,一路陪伴病人走過病痛折磨的點點滴滴,同時可見到醫療團隊與病人之間互動的點滴,以及白袍下的初衷。

讓醒不過來的醒來 站不起來的能站起
書中也不乏從國外千里迢迢回台,甚至翻山越嶺到花蓮找林欣榮醫治的患者,阿清就是其中一例。阿清忽然變得不愛說話,要他一次吐出三個字,都像被人掐著他的喉嚨一樣,後來走路越來越不穩、常常跌倒,看遍各大醫院都查不出正確病因,但阿清的太太不放棄,帶阿清到花蓮找林欣榮看診,終於找出真正病因,巴金森氏症合併水腦問題,水腦引流治療後,阿清竟一口氣說出20幾個字。經過服藥控制巴金森氏症、定期追蹤,阿清已逐漸復原,更現身新書發表會,展現醫療成果。

林欣榮表示,腦神經外科就是要讓「醒不過來的能醒、站不起來的能站起來」,重點是,還要讓患者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自己能基本地顧好自己,找回活著的尊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