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合併鼻中隔彎曲 入秋過敏高峰

鼻塞合併鼻中隔彎曲 入秋過敏高峰

2020/10/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過敏問題困擾我十多年了!」帶著黑眼圈的黃小姐表示,一開始症狀較不明顯,但近年每況愈下,除了鼻塞無法呼吸、講話鼻音重、流鼻水,甚至還會頭昏腦脹、睡不飽,輾轉就醫檢查,發現因為長期過敏導致慢性鼻炎,讓鼻內的鼻肉越來越肥厚;同時也發現鼻中隔的彎曲阻擋了呼吸的順暢。這樣的情形碰上了秋冬季節變化、過敏發作,更是雪上加霜。

每到入秋季節,氣候乾燥,日夜溫差逐漸變大,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皮膚、呼吸道過敏疾病等問題,最讓人頭疼的問題莫過於過敏造成的鼻塞、流鼻水等症狀。

輕症用鼻噴劑、口服藥 嚴重時可考慮手術改善
小港醫院耳鼻喉科劉承信醫師指出,在台灣有近三成民眾飽受過敏及非過敏性鼻炎的困擾,無論是基因、免疫功能、自律神經與環境因素(空氣污染、花粉塵瞞、冷熱溫差)都可能會造成鼻塞過敏,大大的降低生活品質。症狀較輕微可以先用鼻清洗、口服抗組織胺等藥物、鼻噴劑或免疫治療,很多人就能達到理想的控制。

若症狀嚴重影響到生活,傳統上會使用雷射來縮減下鼻甲體積,但新式的「無線射頻冷凝氣化」或「動力旋轉刀」,出血量少、手術時間短、疼痛較少,傷口恢復較傳統快。另外,若合併鼻中隔彎曲或結構異常,則可以採用鼻中膈鼻道成型術、功能性鼻整形來矯正

遠離過敏原 降低屋內濕度、定期清洗被單防蟎
除了藥物控制和手術,劉承信建議,可以於住家使用空氣清淨機、降低屋內濕度、用熱水定期清洗被單防蟎;戶外若需接觸粉塵或揮發物質,也應佩戴口罩。也可以藉由過敏原檢測,更能準確預防、避免暴露過敏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