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變害跛行 中醫調理又能趴趴走

糖尿病變害跛行 中醫調理又能趴趴走

2020/10/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60歲的初診患者,一跛一跛走進來診間,一坐下就拉起褲管,露出黯黑的小腿,他說,年初時走路突然腳痛,休息一下會改善,之後慢慢得變成隨時都會痛,走路也一跛一跛的,去大醫院檢查,醫師表示,應該是和糖尿病有關,是糖尿病的周邊血管病變!仔細看他的腳,足踝上有一個皮膚潰瘍傷口,小腿以下的膚色暗黑,足部的脈搏觸診十分微弱、溫度冰冷,這些都是標準的血管病變症狀。

他接著說:「有做過遠紅外線治療、高壓氧治療、血管繞道手術,但是效果都不理想,手術後原本一跛一跛的現象已經消失,但是上個月又開始疼痛跛行了,中醫有辦法幫忙嗎?」

周邊血管病變 末端組織嚴重缺血會壞死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是一個很常見、卻很容易被忽略的併發症。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的高滲透壓狀態下會造成血管內皮發炎,造成動脈硬化及血管壁基底層增厚,之後會形成組織血氧通透性變差、血液凝聚功能增強,血栓便容易形成,進一步引起血管腔狹窄、阻塞,造成末端組織缺血。

缺血了會怎樣呢?最開始的的症狀是在行走或運動時,小腿肌肉因為缺血缺氧引起疼痛,休息後疼痛會緩解消失,臨床上稱為「間歇性跛行症」。如果持續惡化,就會連休息時都會疼痛,更嚴重的會出現夜間疼痛,最後會導致肢端的組織潰瘍或壞死。

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在中醫屬於「脈痹」、「皮絡損」的範疇。控制不良的血糖,在體內就是一種邪氣,進一步會產生血瘀、痰濁、痰瘀互結及瘀濁化熱生毒,這些瘀毒久了就會損傷絡脈,也就是小血管損傷。糖尿病是一種本虛標實證,久病必虛、久病必瘀,加上久病的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體質,因正氣虛引發許多內生的病理產物,如血瘀、痰濁、痰瘀互結及瘀濁化熱生毒,並因為本虛抵抗外邪能力弱,容易感受風、寒、濕、熱、毒邪等侵入,造成脈絡痹阻。在中醫古籍《素問‧舉痛論》提到:「寒氣客於脈外,則脈寒,脈寒則縮踡,縮踡則脈絀急,則外引小絡,故卒然而痛,得熱則痛立止,因重中於寒,則痛久矣。」則清楚描寫了周邊血管病變的疾病進程及症狀變化。

治療半年潰瘍癒合不再寒足 「終於像正常人了」
治療上,依據臨床上常出現的氣血瘀滯、毒瘀互結變化,糖尿病周嫌血管病變以活血化瘀為基本原則,再搭配益氣養陰、散寒解毒、利濕等方法。若是下肢局部紅腫熱痛甚,甚則潰瘍、疼痛甚,屬於邪盛之證,治則是清熱解毒、瘀阻脈絡。若是四肢冰冷、皮膚蒼白,脈搏漸弱,屬於脾腎兩虛,寒濕凝滯之證,治則用溫補脾腎,祛寒通絡。若是面色暗沉,容易口乾,手腳心煩熱等症狀,屬於氣陰虧損、毒瘀互結之證,治則為益氣養陰,解毒通瘀。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時常困擾他的下肢疼痛、跛行已經消失了,又經過大約三個月的調理,下肢的潰瘍傷口已經癒合,冰冷的腳也可以感覺到溫暖了。回診時,他高興的說:「我的腳終於像正常人了,還好當初有決定來找蔡醫師調理,真是太好了!」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