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感冒出現幻覺 竟是炒菜炒出酒癮

廚師感冒出現幻覺 竟是炒菜炒出酒癮

2020/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0多歲的黃先生是一名廚師,平常自認身體健康,沒想到暑假被孫女傳染感冒後,竟出現幻覺症狀,原本以為是「煞到」,後來就醫檢查評估,才發現其實這是酒精成癮的脫癮症狀。

黃先生表示,暑假期間孫女感冒在家休息,沒想到自己也被傳染,看了醫生拿了治療流感的藥物之後就在家休養。有一天晚上突然睡不著,一直覺得房間裡有鬼;隔天症狀更嚴重,開始覺得地上好像有很多蛇在爬來爬去、身上有很多蟲,就一直抓,抓到身上都破皮,整個人非常害怕,家人也覺得不對勁,好像變成精神疾病,才趕快就醫。

幻覺很多蛇爬來爬去 酒精脫癮現象
花蓮慈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表示,常見的精神疾病都會有一段潛伏期,通常精神疾病不會像這樣來的又急又快,大部分也不會有「視幻覺」,大多是以「聽幻覺」為主,所以他就問黃先生:「平常有沒有喝酒習慣?」黃先生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有。」

開餐館的黃先生表示,因為平常會用酒炒菜,就順便喝兩口,一天喝比較多的時候大概會喝到二、三瓶,而這個酒可能就是造成他出現幻覺的原因。因為他平常長期喝酒,這次罹患流感歇業在家休養,加上生病有特別注意不要喝酒,所以,就產生酒精脫癮的狀況。

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沈裕智指出,很多人都誤會以為酒精是興奮劑,但其實酒精進入體內,會抑制人體中樞神經的作用。簡單來說,酒精平常會把腦袋給壓下來,當你持續喝酒一段時間,腦袋習慣被壓的時候,突然沒有喝,腦袋就會有一個反彈的狀況,就是酒精脫癮的症狀,整個腦袋處在非常興奮,所以就會看到一些幻覺。
 
治療酒癮 有3種藥物選擇
在戒酒治療中,除了精神上的支持,也可以透過藥物輔助。目前戒除酒癮的治療藥物有三種,其中一種藥物可以讓喝酒跟喝水一樣,平常喝酒會有舒服的感覺,但是這個藥會讓酒癮患者感覺喝酒跟喝水一樣無味;第二種藥物會讓酒癮患者變成不會喝酒,可能平常喝個二、三瓶沒問題,但是這個藥吃下去就變得好像不會喝酒,聞到酒就滿臉痛苦、想吐;第三種藥物可以平衡酒精影響中樞神經的狀況。
 
沈裕智呼籲,想有效戒酒要靠動機,藥物只是輔助,他常會鼓勵酒癮患者,可以把酒錢轉用去做一些對家庭、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再加上家人好友的支持,這也是一種有效戒除酒癮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