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童近視率東亞最高!防控有新選擇

台兒童近視率東亞最高!防控有新選擇

2020/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小六學童因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近視高達800度,甚至出現視網膜剝離。醫師指出,根據最新兒童近視流行病學報告指出,東亞近視率高達73%,遠高於歐美,其中東亞又以台灣近視比率最高,近視超過500度即為高度近視患者,度數越深,眼部病變的風險也就越高,甚至有失明風險。

高度近視恐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
根據統計,台灣國小、國中生近視人口近百萬名。近視大多為後天因素造成,且95%近視起因於眼軸拉長,高雄長庚醫院眼科近視防治中心主任吳佩昌指出,台灣近視學童平均一年增加近度數恐高於美國平均值55度,更有可能五年就成為高度近視族,原因與亞洲教育體制、戶外活動時間少相關。

「除了教學制度外,因3C產品普及,改變了學習型態,這也是台灣學童近視比率日益升高的原因之一。」兒童發展領域專家王宏哲指出,學校、課後補習班使用線上學習平台授課、學童透過手機查資料完成作業已然成為常態,然而3C使用時間增長,對學童造成的傷害可不是近視這麼簡單。

「近視眼就像吹氣球,當越吹越大時,可能破掉和引發眼部病變。」吳佩昌表示,近視發生尖峰年齡落在7~8歲及13~14歲,年紀越小罹患近視,越容易高度近視,度數越深,眼部病變的風險也就越高,還可能出現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甚至有演變為失明的風險。

有學童排斥散瞳劑 放任度數增長
針對「近視控制」,目前僅有寥寥幾種經醫學證實的有效控制方法。然傳統方法局限性多,門診中常見因點散瞳劑感到畏光、或排斥角膜塑型片異物感,而抗拒接受治療、放任度數增長的個案。不過可每日更換、異物感低的日拋軟式隱形眼鏡也可同時達到近視控制。

周邊離焦設計的日拋軟式隱形眼鏡,除具備一般隱形眼鏡修正屈光不正功能外,鏡面設計上還包含特殊的同心周邊環,針對近視控制可以達優異效果。此類隱形眼鏡已於全球多國上市餘年,有需求的家長可與醫師進行諮詢。

吳佩昌提醒,近視是一種疾病,應及早介入防治,除透過醫學治療進行防治外,調整生活習慣也可以達到近視防治,如保持適當用眼距離或每日戶外活動80分鐘,都可有效減緩近視發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