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吃同鍋飯的夥伴 他就不會為難你

成為吃同鍋飯的夥伴 他就不會為難你

2020/9/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各位不妨回想一下,當自己喜歡的人說:「這張畫真漂亮」時,你一定也會覺得「聽你這麼一說,這張畫真的挺漂亮的」;相反的,當討厭的人說:「我很喜歡這張畫」時,就算你再怎麼欣賞那幅畫,還是會嘴硬回:「我覺得這張畫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贊同喜歡的人所說的話、不願認同討厭的人所說的話,這些心理狀態在生活中很常見,自己喜歡的人說的話都是對的;討厭的人說的話全都是錯的。

從這種心理狀態來看,只要能讓對方喜歡你,他就會更願意聽你的話。

其實這種讓對方喜歡自己的做法,正是大人吵架的必勝戰術。與其在爭論中戰勝對方、讓他聽從你的主張,不如想辦法讓對方喜歡自己,達到「你餵他吃什麼,他就吃什麼」的境界。

新聞中時而會出現,女人為了供養喜歡的男人,而不惜犯罪的報導。這種案例看多了之後,會覺得好像女人對愛情比較死心眼,但事實上那樣的女人並不多。坦白說,就算女人剛開始會對喜歡的男人言聽計從,但到後來則逐漸顛倒過來,反而是女人有辦法讓男人聽從自己的話,這是我觀察好幾個實際案例之後得到的結論。然而,現代男女似乎很少有「相伴終身」或「這輩子只愛你一人」的共識。社會上,分手後仍死纏爛打的恐怖情人屢見不鮮,在交往過程中,熱情一下子就消退的情況更是常見,激情往往來得快也去得快,太速食的愛情很難維持。

和對方成為「利害與共」的夥伴
比起那樣的男女關係,同性之間的愛情似乎就單純得多。我想這可能是出自於一種同性之間,原本就有「兄弟(或姊妹)之情」的基礎,就像黑社會電影描寫「小弟景仰大哥」的情感。因此一旦彼此發展出超乎友情的感情,自然也比一般的男女之情來得濃烈。

在早期灑狗血的電影中,常會有為了崇拜的對象而不惜犧牲性命的劇情,就算現實生活中大家為了朋友不見得「連命都可以不要」,仍常看到彼此因為氣味相投而結為莫逆,只要你能和對方建立那樣的交情,他自然會心甘情願接受你的要求。

另外,當你和對方成為麻吉之後,往往會讓他產生「我沒辦法拒絕這傢伙」的念頭。這多半是因為他會考慮到,之後若是自己有求於你,同樣不希望被你拒絕。總之,只要你能和對方成為「同吃一鍋飯的夥伴」,讓彼此更穩固團結,雙方的意見自然就更容易相謀合。

無論如何,與其在爭論時想著如何打敗對方,不如和對方建立友好關係,讓他無法開口拒絕,才是上上之策。

再補充一點,一味要對方接受自己條件的做法是錯誤的,你也得試著接受對方的要求才行,這是心理學上「給予與接受」(give and take)的關係,懂得這一點,雙方的友好關係便能長久。

(本文摘自/成熟大人的吵架技術/大是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