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批評他人錯誤 不引發反彈?

如何批評他人錯誤 不引發反彈?

2020/9/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的侄女約瑟芬.卡內基,她十九歲時已經高中畢業三年了,我讓她來紐約做我的秘書。當時的她沒有絲毫工作經驗,現在已經成為全美最有幹練的秘書,簡直判若兩人。

她剛開始工作時,我幾次險些要批評她的錯誤,我趕緊告誡自己說:「稍等一下,卡內基,你的年齡比她大一倍,經驗比她豐富一萬倍。你不能期望她的閱歷、見識和你一樣多,你一開始不也一樣嗎?等一下,卡內基,你十九歲時在做什嗎?記得你犯下的愚蠢錯誤嗎?」

一番思索和自問後我得出結論:十九歲的約瑟芬,她的能力遠遠在我當年之上。而且我還得承認,對她誇讚得太少了。

當我要指出約瑟芬的工作紕漏時,會這樣說:「約瑟芬,你這件事情做得有點問題。不過,我也做過比這更糟糕的事。有些判斷力,需要日積月累才能獲得。在這個年齡我還遠遠不如你呢。我也犯過錯,所以沒有資格批評任何人。你可以試試換個方式,會不會更好?」

秘書拼錯字機率大大降低
若能先謙虛地承認自己也不是無可挑剔,接著再提及對方的錯誤,這樣他就不會那麼難接受。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有一位工程師叫蒂里斯通,他的秘書在抄寫他的口述信時,每頁都會出現兩到三處拼字錯誤,讓他很頭疼。他該怎麼辦?

我和其他工程師一樣,也總會犯拼寫錯誤。但為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我隨身帶著一個小本子,及時記下我拼錯的詞。我覺得僅僅靠指出錯誤,並不能提高她的校對以及字彙能力。

我想到另一個辦法。下次我就坐在她的打字機旁,對她說:「這個詞的拼法似乎不對,我也常搞錯。」同時我打開隨身帶的那個小本子,翻到某一頁指給她看。有時客戶會在信件裡批評我的拼錯字,那讓我顯得不專業,所以現在我對拼寫格外重視。

我不敢肯定她一定採納了我的方法,但自那次談話後,她拼錯字的機率大大降低了。

(本文摘自/人性的弱點/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