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酒糟肌膚真困擾?加強修護是關鍵

夏日酒糟肌膚真困擾?加強修護是關鍵

2020/9/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炎夏為酒糟皮膚炎好發的季節,尤其今年高溫屢破百年紀錄, 不少患者為之所苦,滿臉紅通通不僅紅熱刺癢,也大大影響美觀。劉家麟皮膚專科診所副院長 陳彥達醫師表示患者在夏日應更加注意肌膚保養,才能避免酒糟狀況的惡化。

酒糟皮膚炎新型治療方式 
誘發酒糟皮膚炎的因素很多,例如:壓力大、睡眠、情緒、過度日曬等等,但近期發現,臉部的「蠕形蟎蟲數量增加」也可能是誘發酒糟皮膚炎的一個重要因素。
陳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現今酒糟治療分成兩種方式: 一、針對非蠕形蟎蟲相關的酒糟病患,使用傳統口服藥物(例如四環黴素)、外用藥膏(例如:亞硝唑、短期低強度類固醇藥膏、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膏等等)並配合生活作息的改善,避開酒糟誘發因子,就可以降低皮膚發炎症狀,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二、針對蠕形蟎蟲相關的酒糟病患,在治療中加入近期引進台灣的的新型外用藥膏 ivermectin 來殺蟲則可達到更進一步的治療效果。 
針對臉上有蠕形蟎蟲的病患,若單純使用傳統藥物降低發炎(例如:病患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可能反而使酒糟更加嚴重;若合併傳統及新型治療,則可有效緩解體質及蟎蟲造成的酒糟皮膚炎。

正確修護受損肌膚 縮短酒糟治療期 
殺蠕形蟎蟲是一個抗戰過程,平均時間大概需要2-4 個月。陳醫師表示在治療的初期(大約是開始使用ivermectin藥膏的一到二週)臉上會有許多蠕形蟎蟲屍體堆積,可能會引起臉部皮膚過敏發炎,所以千萬不能不洗臉。陳醫師建議早晚盡量使用適合酒糟肌膚的溫和洗面乳清洗,加速蠕形蟎蟲屍體的排除。另外,蠕形蟎蟲會咬傷皮膚,同樣也會造成肌膚發炎、喪失皮膚保護保濕屏障,因此需加強肌膚保濕、舒緩及修復。陳醫師建議挑選乳液最好兼顧保濕、鎮定舒緩(例如:尿囊素、甘草次酸)、角質修復(例如:神經醯胺、菸鹼醯胺、維生素 B5等)成分,加速肌膚保濕屏障的修護。若維持每日臉部清洗、保濕及修護,加上積極配合治療,就可以緩解臉部的發炎症狀,縮短酒糟肌膚的治療期並避免治療中可能出現的惡化期。


平日維持好習慣 降低酒糟復發機率 
陳醫師表示蠕形蟎蟲只是酒糟眾多誘發因素裡的一項,所以並非將蠕形蟎蟲數量降回正常數量後即可高枕無憂。其他酒糟誘發因子,像是生活習慣、曝曬、熬夜、壓力、刺激性食物等,仍需要避免跟排除,才能真正穩定酒糟皮膚炎。
所以,第一:盡量避免可能會誘發酒糟肌的因子。
第二:每日洗臉、保濕是基本。
第三:降低與蟲的接觸,避免用手接觸別人及自己的臉或共用毛巾,導致蠕型蟎蟲傳播。
第四:每週清潔寢具,寢具洗完要陽光曝曬或烘乾,讓殘存蠕形蟎蟲因乾燥缺水而死亡。
第五、盡量不要化濃妝及塗太厚的保養品,以免造成潮濕悶熱的環境,增加蠕形蟎蟲量。
 
陳醫師提醒酒糟肌患者,在炎熱的夏天最重要的是注意防曬、維持清淡妝感即可(例如:潤色防曬),並且避免過度保養,以免臉上油脂過多造成臉部悶熱潮濕,成為培養蠕形蟎蟲增生的溫床。 

Ivermectin, 酒糟肌膚治療新曙光 
陳醫師以擁有多年豐富的經驗分享,有一位 50 多歲的女性患者,患有酒糟皮膚炎多年,並且長期追蹤治療。在ivermectin藥膏尚未引進台灣前,她主要是使用傳統口服及外用藥物治療,雖然臉紅症狀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半夜都會被癢醒。後來有加上了口服止癢藥物,但效果依然不顯著。直到兩年多前台灣引進了 ivermectin治療後, 癢感完全消失,且臉部發紅也有更進一步的改善。這是因為酒糟患者的肌膚比較敏感,所以可能會因為臉上蠕形蟎蟲爬行活動造成明顯的搔癢症狀,因此需使用殺蟲藥物才能改善此症狀。

另一位 30 歲男性患者,鼻子的皮膚常會有反覆發炎、脫皮、癢的現象,原本以為是壓力造成皮膚發炎症狀,但使用口服止癢藥及外用類固醇後狀況反而更加惡化。後來驗蟲發現臉上蠕形蟎蟲過量,最後使用 ivermectin 治療,皮膚的改善狀況良好。陳醫師表示若臉部肌膚出現狀況,而且治療遇到瓶頸時,不妨幫病患檢查臉上是否有蠕型蟎蟲的增生,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夏日酒糟肌膚狀況問題多,民眾需要注意防曬、及加強肌膚修護,若出現復發狀況,務必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善肌膚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