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口服抑制劑 精準用藥提升預後

新型口服抑制劑 精準用藥提升預後

2020/8/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約45歲的婦人,五年前因為久咳不癒到居家附近診所照X光,豈料竟發現肺部有顆腫瘤。轉診到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後,經進一步檢查,確診屬於肺腺癌第四期,甚至已遠端轉移至腦部,情況很不樂觀。確診肺癌後,該婦人雖積極就醫,但屢屢發生治療抗藥性,所幸透過第二代新型口服ALK抑制劑,該婦人已有效抗癌達五年,至今病況也相當穩定。

ALK基因型標靶藥物種類多 靈活運用可延長存活期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王金洲醫師說,肺腺癌的癌友因病程惡化快速、腦轉移機率高,導致死亡率高居不下,年年蟬聯主要癌症死亡原因排名排之首。所幸,現在肺癌可使用的標靶藥物愈來愈多,醫師可協助患者對症下藥、精準治療。

王金洲醫師分享,為了打造客製化療程,患者一旦確診肺癌,臨床上會同時確認腫瘤的期別、細胞型態、基因型態,再根據這些病理資訊判斷治療方針。上述個案確診肺癌後,就是在高雄長庚醫療團隊鼓勵之下,透過基因檢測確定了其肺癌屬ALK陽性。

王金洲醫師說,該病患在治療期間,曾依序使用當時的第二代及第一代標靶藥物,然而,都因為治療發生抗藥性被迫停止療程。所幸,當時第二線治療中,有第二代新型口服ALK抑制劑問世,該個案也接續使用新藥繼續控制病情,目前已服藥兩年,直到現在病情仍相當穩定。


第二代新型口服ALK抑制劑 抑制腦轉移效率可逾六成

王金洲醫師說,根據國外大型研究顯示,第二代新型口服ALK抑制劑無惡化存活期可達16.7個月,整體存活期可延長至34.1個月;且顱內反應率可達67%,能延長已有腦轉移患者的顱內無惡化存活期達18.4個月,有望對採用第一代標靶藥但產生抗藥性的肺癌癌友帶來治療新希望。

王金洲醫師鼓勵,過去肺癌以傳統化療治療副作用大、效果不理想,但這十年來,標靶藥物進步很多,且陸續有新的生物標記被找到,也有新的相對應藥物可用。他呼籲,預防肺癌最好的策略仍是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倘若不幸罹癌,也不要放棄治療,多與醫師討論溝通,在精準用藥下,也可達預期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