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沒真的努力過 就輕易輸給懶惰

你還沒真的努力過 就輕易輸給懶惰

2020/8/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身邊總會有一些人,他們喜歡為自己定一個巨大無比的目標。確實,擁有遠大的夢想是件好事,但問題是這些人訂目標的同時,卻也給自己鋪了一條懦弱的退路——「既然目標那麼高,就算沒實現也不會有人怪我吧?」然後,邊喊苦喊累邊拖拖拉拉,當初的目標就這麼隨隨便便的放棄了。當你問起此事,他們又會找出各種冠冕堂皇的藉口,卻始終無法承認自己只是懶惰。

也有另一種人會成天埋怨說:「我努力賺錢有什麼用?再怎麼努力也比不上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會說這種話的人,往往對自己的生活並不滿意,但是又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慘淡人生。看別人辛苦工作獲得晉升,就覺得對方肯定送禮拍馬屁,渾然忘了自己工作起來是如何推三阻四、遲到早退;見別人奔波受苦、熬夜苦讀,就心滿意足於自己的安享平淡。然而,那些你以為輕而易舉的事,哪一樣不得費盡心思拚了命去奮鬥?其實,這些都是懶惰者的說辭。

「人生重要的是過程」 是給失敗者的安慰劑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有想要發懶、耍廢的時候。明知道運動很重要,還是懶得行動,只想坐在沙發上做手指運動:滑滑手機、按著遙控器。還有許多人的新年計畫都很意氣風發:早睡早起、不拖拉、戒菸……但不久就發現,即使有著遠大的目標,但缺乏行動的勇氣,結局只是又一次美好的願望而已。

懶惰是大多數人的天性,一旦開始遇事推託,就很容易再次拖延,直到變成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懶惰是最具破壞性,也是最危險的惡習,會使人喪失進取心。習慣性的懶惰者更是製造藉口與託詞的專家,他們常常把「事情太困難、太昂貴、太花時間」等種種理由,說得合情合理。

翻開各種療癒系書籍,其中常會傳達一種理念——「人生不是一場比賽,你不用跑那麼快,那麼急著趕路,而錯過了沿途的風景。人生,重要的是過程,不是結果。」

可是,你知道嗎?這些話都是說給失敗者的安慰劑。

人生,怎麼可能不是一場比賽?為什麼是賈伯斯創辦了蘋果公司,而不是你?為什麼阿里巴巴的創辦人是馬雲,而不是你?很簡單,不論是賈伯斯、馬雲,他們都是人生勝利組,早就遙遙領先;而你,還在踩著自己的影子詩意漫步。說穿了,人生就是一場優勝劣汰的比賽,而你什麼都沒做,就什麼都想放棄,難道動都不動活得像個雕像,就可以贏得掌聲嗎?懶散很舒服,年輕的時候,你也大可隨著性子舒服過日子;可是等你年老的時候,當大家都捧著一杯清茶曬太陽,或許,你還在為自己的一日三餐而忙碌。懶惰,意味著你放棄了對生活的掌控。終有一天,時間終會給你一記響亮的耳光。

其實,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回歸自身。如果你心存懶惰,自然能找出成千上萬的理由來辯解為什麼事情無法完成,而對事情應該完成的理由卻少之又少。雖說許多人也深知懶惰的危害,但依然在渾渾噩噩中,得過且過,許多本來可以做到的事,都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懶惰拖延,而錯失了成功機會。

沒有行動,懶惰就會生根發芽。時間越長,根就越深。到時候想站起來,就是件很困難的事了。

克服人性的劣根性 行動比別人更積極便可成事
那麼,聰明的人是怎麼做的呢?他們會在下班後去健身、跑步,學一種樂器,上一些增進技能的課程;他們會在週末去圖書館看書、逛書店,了解最先進的高科技,了解自己業內的最新資訊。即使只是一份工作,他們也能踏踏實實做個好幾年,但與別人不同的是,他們一直在學習、在進步,技能越來越純熟,眼界也越來越開闊。

而那些浮躁的人,可能在突然受到某種刺激後,猛然有一天驚覺,「啊,這麼久了,我竟然沒有什麼作為,也沒有什麼進步。」然後又下定各種決心,可是等三分鐘熱度一過,又會回到原來的生活。如此不斷惡性循環,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卻一直在抱怨中活著。

人生所有的遺憾,都源自你的懶惰。今天的成功,取決於昨天的努力;今天的失敗,完全是因為昨天的懶惰。世間所有事,都敵不過一個懶字。畢竟要成就一件事,不管你想得多好,不就是需要行動嗎?

當大家在相同的條件下努力,行動多的人,自然也就有更多機會。因此,如果一個人能夠成功克服這種人性的劣根性,打從骨子裡,願意去嘗試任何方法,在行動上比別人更為積極,便可以成就任何事。

(本文摘自/你這一生要努力的,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發光體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