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價值的人 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

最有價值的人 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

2020/8/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傳說有個小國到中國進貢,貢品是三個一模一樣的金人。皇帝見到後很高興,可是這小國的使者卻出了一道難題。使者的問題是:「這三個金人哪個最有價值?」三個金人形同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重量也完全一樣,哪有什麼區別?何談價值的高低。這可難住了皇帝,他心想,自己泱泱大國若是被小國的題目難住,豈不顏面盡失,遭世人恥笑?

於是皇帝心急如焚,寢食難安。他請來珠寶匠對這三個金人進行檢查,稱重量、看做工,請他們仔細鑒定,希望找出差別。結果卻讓皇帝更加失望,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三個金人一模一樣。於是,皇帝召集眾大臣商量對策,眾臣面面相覷,毫無辦法。

嘴巴和耳朵是虛 唯有心是實
這時有一位老大臣說他有辦法,皇帝眉頭一展,立即將老大臣和使者請到大殿上來。老大臣胸有成竹、不疾不徐地拿出三根稻草。只見他將第一根稻草插入第一個金人的耳朵裡,這稻草從金人的另一邊耳朵出來了。他將第二根稻草插入第二個金人的耳朵裡,稻草從金人的嘴巴裡直接掉了出來。而第三個金人,在老大臣把稻草插進它的耳朵後,稻草便掉進了肚子裡,什麼響動也沒有。老大臣說:「第三個金人最有價值。」使者無語,答案正確。

這個故事看似有點玄妙,卻說明了嘴巴和耳朵是虛的,唯有心是實的。其實它告訴了我們一個再通俗不過的道理:生活中很多事該說的才可說,不該說的不要說;而最有價值的人,也不一定是最能說的人,而是能守得住祕密的人。所以,真正有本領的人,多是善於傾聽和思考的人,這些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喜歡安靜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專心致志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本文摘自/內向的力量【實踐版】/漫遊者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