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健身狂喝高蛋白 慘變豆花男

小鮮肉健身狂喝高蛋白 慘變豆花男

2020/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5歲陳先生從小皮膚好,到大學時都不曾長痘痘,為了追求體態,他勤跑健身房重訓,最近從後背、臉頰開始冒出一顆顆會癢痛的紅色丘疹或膿皰讓他很困擾,經檢查後發現是為細菌性毛囊炎,原來他希望增加肌肉量,近兩個月大量補充高蛋白食品,結果身上的痘痘冒不停。

熟男胸口冒紅疹 亂擦藥毛囊炎惡化
40歲楊先生有嚴重過敏的濕疹問題,平日忙於工作自行買藥治療,以為症狀好的差不多,胸口卻開始冒出一大堆紅色丘疹,發現使用原本的藥膏好像越來越糟,於是前往就醫。醫師檢視其用藥發現,之前使用為了壓制皮膚嚴重過敏現象的類固醇,加上連日的高溫,皮膚容易流汗呈現濕熱狀態,讓皮膚的免疫功能較差,出現了黴菌性毛囊炎。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蔡長祐表示,毛囊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不論年紀、性別、人種,只要有毛髮生長的部位都可能發生。毛囊炎多由細菌感染所致,其次是黴菌(真菌)感染,常見於前胸、後背、肩膀、頸部、四肢及大腿內側鼠蹊部。

毛囊發炎的原因受個人體質、生活習慣、季節、外在環境而有不同的影響,例如悶熱潮濕的氣候與環境、容易流汗的體質、皮脂分泌過度旺盛(如懷孕、或服用大量高蛋白飲品)、或使用過多造成皮膚毛孔阻塞的保養品、穿著悶熱過緊的衣服等。有些特殊狀況也會使毛囊炎的發生率增加,例如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劑、治療癌症的表皮生長因子或使用類固醇治療皮膚發炎等,造成皮膚逐漸變薄,或皮膚保護力下降進而造成毛囊感染。

避免長時間處於濕熱環境 穿棉質通風衣物
高蛋白營養補充品易致痘嗎?蔡長祐指出,高蛋白補充營養品近年來深受健身族喜愛,誘發痘痘的機轉原因目前不明,推測可能與服用後增加胰島素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所造成。根據這幾年的臨床觀察,部分患者在使用高蛋白補充品約1至2個月後,臉上爆痘或身上出現毛囊炎的機率增加,只要能停用並接受治療,多會在1個月左右逐漸好轉。

毛囊炎的治療以口服及外用抗生素製劑為主,細菌性毛囊炎可透過合適的抗生素來進行治療,黴菌性毛囊炎則需以抗黴菌的藥物或洗劑來進行治療。預防方面,避免讓皮膚長時間處於濕熱的環境,保持乾爽,穿著棉質通風的衣物,慎選化妝護膚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