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病逝 醫:吸入性肺炎致死率高

李登輝病逝 醫:吸入性肺炎致死率高

2020/8/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壽98歲,據悉今年2月李前總統因喝牛奶嗆到,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緊急CPR,並使用呼吸器,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因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醫師表示,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最大殺手,每年奪走5千人命,不可輕忽。

估台灣每年奪走超過5千人命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李前總統因為吸入性肺炎,從2月一直住到7月無法出院,讓許多人不禁開始好奇,吸入性肺炎為何會這麼的嚴重?他舉一案例,一名高齡80歲的陳老先生,因有失智症狀,開始出現吞嚥困難,導致吃飯喝水時常出現嗆咳情形。醫師建議要放置鼻胃管,但是子女認為鼻胃管太痛苦,這樣是折磨老人家而拒絕。直到老先生越來越喘,送急診時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然而家屬仍拒絕插管使用呼吸器,陳老先生也因此而過世。
 
上述案例是醫院中隨處可見的故事,許老人家都因為吸入性肺炎而住院,甚至過世。依據一份來自日本研究報告指出,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而且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蘇一峰醫師表示,台灣雖然沒有做過吸入性肺炎的大規模研究,但是能從日本的研究去推算,在台灣吸入性肺炎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

老人、臥床、失智及中風者都是高危族群 
蘇一峰醫師指出,老人、長期臥床、心肺功能慢性病、失智或中風、吞嚥功能退化者都是吸入性肺炎高危險族群。預防性放置鼻胃管可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的產生,此外,餵食時一定要讓老人坐高至少45-60度以上,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吸入肺炎。餵食後1-2小時不要讓老人馬上躺下,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產生,進而引起吸入性肺炎。此外減少流質食物的餵食,進食改由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餵食也可以減少嗆入的產生。
 
另外,最好也要保持好的口腔清潔,定期清潔老人的口腔避免細菌滋生,也可以減少口腔細菌進入呼吸道,增加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