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膿桿菌侵骨髓反覆流膿 中醫有解

綠膿桿菌侵骨髓反覆流膿 中醫有解

2020/7/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高壯的中年男性患者,平穩地走進來看診,坐下之後拉起褲管,膝關節以下布滿手術的傷疤,有補皮的傷口、有清瘡的傷口、有外固定的傷口、也有當初骨折的傷口,一團團的肉塊被一條條的傷疤分開。

他表示,是工作時被鐵條刺穿小腿,粉碎性骨折,後來出現傷口感染、骨髓炎,檢驗出來是綠膿桿菌,清瘡三次也沒辦法控制,只好先把內固定移除,換成含有抗生素的骨水泥,又清瘡加上皮瓣手術,抗生素也是一直沒停過,但是就是一直反覆爆開流膿,「蔡醫師,綠膿桿菌真的那麼難纏嗎?」

慢性骨髓炎也是缺血性疾病 嚴重會骨頭壞死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慢性骨髓炎本來就是很棘手的問題,它不是一般的傷口而已,最主要的因素是,慢性骨髓炎局部的環境已經和剛感染時的急性期完全不一樣了。經過急性感染而沒有在第一次完全處理好,細菌會進入更深處,膿液可能積聚在骨髓腔,造成骨頭缺血並迫使細菌進入血管及骨頭腔隙中。

當慢性感染繼續進行時,肉芽組織會轉變為緻密的疤痕,在感染部位的周圍形成一層無法穿透的障礙,所以慢性骨髓炎不只是一種感染疾病,也是一種缺血性疾病。骨髓內感染發炎後增生的滲出液會增加骨髓內的壓力,滲出液就有可能會將致病菌帶到骨皮質及骨膜,進而造成骨膜上的血液循環遭受阻斷,而使得骨頭壞死。因此,傳統上對細菌有效的治療,對慢性骨髓炎的效果都是不好的。

綠膿桿菌對抗生素有抗藥性 僅微量營養就能存活
加上又是惡名昭彰綠膿桿菌,這是毒性較為猛烈的格蘭氏陰性菌,因綠膿桿菌對環境的耐受力很強,僅需微量營養便能存活,加上綠膿桿菌天生對大部分抗生素有抗藥性,而且能快速地產生抗藥性突變,感染之後就很難處理。

慢性骨髓炎,在古代中醫多歸類於「骨癰」、「附骨疽」、「朽骨疽」的範疇,在古醫書《景岳全書》中提到:「凡疽毒最深而結聚於骨際者,皆可謂之附骨疽。」在古籍《黃帝內經.靈樞》提到「營衛稽留於經脈之中,則血泣而不行,不行則衛氣從之而不通,壅遏而不得行,故熱。大熱不止,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然不能陷,骨髓不為燋枯,五藏不為傷,故命曰癰。」

而《景岳全書》也提到整個慢性骨髓炎的病理變化「蓋其初起,不過少陽經一點逆滯,逆而不散,則以漸而壅,壅則腫,腫則潰,至其延漫,則三陰三陽無不連及,而全腿俱潰。然此證無非元氣大虧,不能運行,故致留滯不散,而後至決裂,誠危證也。」

提升患部氧濃度及營養 促進骨頭新生噬菌
中醫的治療就是由此觀點衍伸而出,並不是只針對細菌來治療,而是將患處的封閉式循環打開,提升局部缺氧組織的氧濃度,讓局部組織可以得到營養,提升白血球、噬菌體的殺菌能力,促進血管新生、及骨頭新生,促進破骨細胞吞噬壞死骨頭的能力。感染部位的環境變成細菌不適合生長的環境,自然而然細菌就沒地方可以躲藏了;另一方面,中醫調理也會使細菌原本的外表偽裝被去除,提高我們的免疫細胞的辨識力,加上益氣藥材可以提高免疫細胞的活動力,活血藥材可以增加穿透力,讓他們可以更容易消滅細菌。

半年之後,他回診拉起褲管,面露喜悅地說:「蔡醫師,我的傷口已經三個月沒有流膿了,骨科醫師說我恢復得不錯,還問我是在哪裡中醫治療的呢!」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