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腫痛又爆漿 小心肛門膿瘍作怪

肛門腫痛又爆漿 小心肛門膿瘍作怪

2020/7/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6歲的小吳是一名上班族,一周前摸到肛門口有一顆腫塊,起初以為是痔瘡發作,便去藥局買藥膏來塗抹,結果症狀不但沒有改善,疼痛反而越來越厲害,變得坐立難安,嚴重影響白天工作及日常生活,還伴隨有發燒情形,經檢查發現,原來元凶並非是痔瘡,而是肛門膿瘍所引起,所幸及早就醫發現,在門診緊急切開膿包引流蓄積的膿瘍,再配合藥物治療,症狀獲得舒緩。

門診切開膿瘍引流 配合藥物治療舒緩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王心泰指出,肛門膿瘍是在肛門口或直腸附近,因遭受細菌感染後所形成的一個膿包。成因可能是肛門口附近的肛門隱窩腺體開口阻塞或是肛門口有小傷口,造成細菌躲在裡面孳生繁殖,幾天之後,就在肛門口附近形成局部腫塊,甚至會爆膿爆血。隨著疾病進展,紅腫的範圍會逐漸擴大,嚴重的有可能會往臀部、鼠蹊部或大腿處蔓延,伴隨發燒畏寒情形。

王心泰醫師表示,肛門膿瘍與廔管是肛門隱窩腺體感染發炎的急性期與慢性期表現,急性期的肛門膿瘍治療方式為切開膿瘍引流,在門診以局部麻醉方式即可完成,之後再配合口服抗生素、止痛藥、軟便劑及溫水坐浴治療。

年長或慢性病患 需住院並做清創手術
如果發生在年長者、長期臥床的長輩、有服用類固醇,或合併有糖尿病肝硬化或尿毒症病患則需特別當心,通常需要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除去壞死組織及引流膿瘍。因這些族群免疫力較差,容易在短時間內病程快速進展,演變成危及生命的併發症,例如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或骨盆腔的深部膿瘍,甚至敗血症,不可掉以輕心。

肛門痛除痔瘡 亦可能是糞石阻塞或腫瘤
王心泰醫師提醒,造成肛門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痔瘡以外,其他如肛門膿瘍、肛門廔管、肛裂、肛門創傷、骨盆底肌肉痙攣、肛門或直腸腫瘤、大腸發炎性疾病、長期便祕造成糞石阻塞等都有可能,民眾如果有肛門腫痛不適問題,應該及早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切勿道聽塗說,隨便聽信坊間偏方或嘗試民俗療法,以免花錢受罪又耽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