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沒關係?當心長出一口爛恆牙

乳牙蛀牙沒關係?當心長出一口爛恆牙

2020/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面對孩子乳牙蛀牙,有不少家長認為「乳牙還會換,何必去治療蛀牙?」醫師指出,這樣的觀念錯誤,孩子的乳牙蛀牙若放任不管,蛀牙菌會延著牙髓腔經過神經影響正在發育的恆牙,使恆牙長出時,可能脫變白,或是變黃、凹陷等礦化不良現象,加上已蛀牙的口腔,細菌濃度高,也會讓沒有蛀牙的恆牙被傳染進而蛀牙。

寶寶還沒長乳牙前 就要清潔口腔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醫師張雲傑表示,「孩子睡前的母奶會殘留在口腔,改變口腔內的菌,會增加孩子齲齒的機率。」寶寶在還沒長乳牙前,就要幫寶寶清潔口腔,等到乳牙長出來,就需要開始幫孩子做潔牙,包含用紗布清潔口腔、牙齦、舌頭及牙齒,隨著長出的牙齒變多,可以開始使用嬰兒牙刷、牙線,及教導孩子學習刷牙來維護牙齒清潔。

勿含奶瓶或母乳入睡 不要以口餵食
照顧孩子口腔健康遵守「二要二不」就能養出一口好牙。張雲傑醫師說,二要包含睡前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要使用含氟牙膏並每半年塗氟及口腔檢查。二不有「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不含著奶瓶或母乳入睡;「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不要將咀嚼過的食物餵食寶寶,以避免將牙菌帶給孩子。

除了照護寶寶的健康之外,孕媽咪的心理健康與自信建立也很重要,擁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花蓮慈院助產師王淑芳表示,女人第一胎的生產經驗不僅會記得一輩子,還會影響之後生產的意願,所以生產前的準備及家人陪伴很重要。透過產前諮詢,除了讓懷孕媽咪認識自己的身體,也讓爸爸了解懷孕、生產過程及認識還在肚子裡寶寶的樣子等等,讓夫妻倆人做好產前準備。

媽咪「愛的漫舞」 增加親子連結
此外,助產師王淑芳也分享「愛的漫舞」,讓媽咪輕撫肚子,並以骨盆畫圈、搖擺,以愛祝福寶寶。王淑芳表示,懷孕過程中,透過漫舞不只可以增加親子間的連結外,夫妻共舞也能增進彼此與孩子間的聯結,讓孕媽咪更有自信踏上母親的旅程,安心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