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就中風 心洞未閉合恐反覆發作

30歲就中風 心洞未閉合恐反覆發作

2020/7/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全球每年約有550萬人死於中風,而台灣中風患者,約有30%不是因為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導致,又稱為「隱源性中風」。其中又有一半的患者合併有卵圓孔未閉的問題。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傅雲慶院長表示,卵圓孔是每個人天生會有的,是位於左右心房中間的小洞,每個小孩一出生都會有,正常在3~6個月就會閉合,如果一直沒有關上,就容易有問題,像是如果血中形成血塊,容易從右心房經卵圓孔到左心房,掉到左心室再進入主動脈,最後阻塞腦部血管造成缺血性中風,反覆中風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

關閉心「洞」降97%復發率
傳統以抗凝血藥物或開心手術治療,不過開心手術傷口大,復原期長,風險較高,而現在不用鋸開胸骨,透過「卵圓孔關閉器手術」就能微創治療,術後需要服用6個月的抗凝血藥物。

傅雲慶院長指出,如果以傳統藥物治療,再中風機會仍有4~10%;若能把卵圓孔補起來,再中風的機會就下降到只剩1~2%。目前這方面的治療已經不用開刀,卵圓孔關閉其手術是透過一根管子從鼠蹊部靜脈經由下腔靜脈到右心房,穿過卵圓孔到左心房,打開「左傘」卡住卵圓孔,再回到右心房把「右傘」打開,讓兩個傘把洞補起,手術時間約半小時,不需全身麻醉,隔天就能回家。

曾有一名30歲女性,在家洗澡後突然中風昏倒在床,左半身面癱且無法活動,送醫治療後發現有卵圓孔未閉,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卵圓孔關閉器手術預防未來再次中風。

卵圓孔未閉易四肢突發麻無力 24小時內恢復正常
傅雲慶院長建議,曾中風或常小中風的病人,應該找神經內科、心臟內科或兒童心臟科醫師,檢查是不是有卵圓孔未閉的狀況,如果有的話,建議做手術關上,目前這項治療也有健保給付,不需擔心。

多數卵圓孔未閉患者,容易發生突然臉部或四肢發麻無力、口齒不清、暈眩等症狀的小中風,通常會在24小時內恢復正常,提醒民眾留意警訊,檢查是否為卵圓孔未閉引起,避免再次中風的危機。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