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給神力女超人的紓壓飲食處方

開給神力女超人的紓壓飲食處方

2020/8/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十六歲時,曾經有把槍指著我的頭。我說的可不是大家青少年時期會玩的某種槍戰遊戲,而是我當時工作的農產品賣場裡,真的發生了一起武裝搶案。由於我長大的地方是美麗安全的澳洲濱海城鎮,那裡的人只會帶衝浪板,並不會帶槍,所以當時的我對這種暴力行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當我從驚嚇回過神來後,就立刻依那位戴頭罩的男人要求,開始在米色銀行收納包裡裝錢。當他試圖從我手裡搶走收納包,我不但滿腔怒火對他厲聲咆哮:「我還沒裝完!」也同時繼續往收納包裡裝錢—只有神力女超人會為了追求完美,不惜賭上自己的命!

極致的神力女超人:野心勃勃,自信滿滿
神力女超人活力充沛、鍥而不捨且果斷堅定。成功與成就會激發他的求好心切,他也會用相同標準來要求別人。這類人不僅很少因為壓力崩潰,還體現了女性的力量、勇氣和韌性。他自動自發,是天生的軍師,還具備非凡的創造力。倘若你希望某件事能徹底做好,那麼務必把它交給神力女超人吧。

比起其他原型,神力女超人更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而他們的個人經歷也加強了他這種信念,好比他只要努力用功,就會成為班上第一名;辛苦訓練就會贏得競賽;始終如一地反覆練習,他就會成為名家。

自己所處的環境與社會結構,是神力女超人衡量自己成功與否的標準。若是某位神力女超人以紐約為主要活動區域,那麼他可能在四十歲前就已經下定決心要成為某家出版社的社長。一位以舊金山為主要活動範圍的神力女超人,則可能在邁入三十歲前,就開始努力奮鬥,力求自己能在生意興隆的科技公司爬到總裁的位置。

一位女演員若以洛杉磯為主要活動地區,那麼他不會只因為主演電影就心滿意足,還會想進一步擔任導演或製片!倘若某位神力女超人住在小鎮,他就會想進入當地最大的僱主旗下,成為該公司的一員,畢竟無論池塘大小,他都希望自己能成為池塘裡最大的魚。

當神力女超人的優秀獲得認可,他不僅會散發魅力,也會顯現出優雅和自信。不過如果他的工作遭人貶損,他就會覺得自己受到威脅,彷彿人生中的所有一切都被否定。

飲食行為:「這是我該有的!」
身處巔峰狀態的神力女超人能與食物維持和平關係。你出於直覺,就知道以你的身心狀況應該要吃什麼才對,而且這個時候,你不會覺得有必要節制,也不會覺得需要放縱。對於食物滋養你的方式,你會抱持信心。倘若你的體重稍微增加,你也會明確懂得自己該做什麼,才能使自己的飲食恢復均衡。

然而,當你不再置身巔峰狀態,你會藉由指出食物中含有抗氧化劑(而不是點明它對你是否健康),來辯護自己為什麼每天都要吃黑巧克力(或者是每天都得喝一杯紅葡萄酒),此時你也會以實際情況,給自己正當理由,來證明自己何以該這麼做,畢竟你這一天過得非常辛苦。

此時的你,會在會議之間的空檔,將M&M's巧克力扔進嘴裡,成為盲目進食的人。你的日子不但會因此變得雜亂無章,還會混亂到讓你沒時間休息用餐,導致你會跳過正餐不吃,即使你這麼做只是無心之舉。我的某位神力女超人客戶就因為自覺沒時間上廁所而拒絕在白天喝水!

神力女超人對於食物的態度也可能會走極端。要嘛就節食,要嘛就徹底崩壞,用光自己的所有籌碼。

神力女超人的飲食處方
既然神力女超人的生活型態已經導致你荷爾蒙失調,那麼為了要聲援自己,讓你轉變為完滿無缺的女子,你就必須處理這些荷爾蒙失調現象。造成你情緒和身體產生壓力的事物,都會讓你分泌用來因應壓力的荷爾蒙,像是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和皮質醇。

荷爾蒙濃度恰當的話會有助於燃燒脂肪。倘若濃度不對,它們就會抑制脂肪燃燒。尤有甚者,過量的皮質醇還會命令它在腹部周圍儲存脂肪。這就是長期置身壓力中的神力女超人,一旦體重開始增加,就會從腹部開始變胖的原因。(以另一方面來說,消除腹部脂肪的補給品,大部分都是在調節皮質醇。)

荷爾蒙失調—皮質醇,和皮質醇之外的荷爾蒙
皮質醇是神力女超人體內具有主導地位的荷爾蒙。當本來處於平衡狀態的身體,遇到某種令人產生壓力的事物,皮質醇濃度就會上升。當之後壓力消散,皮質醇濃度就會恢復正常。

可是,如果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屢屢為你帶來壓力,例如有兩百封電子郵件尚未回覆、小孩用麥克筆在牆上作畫,或者是報告裡有某個錯誤,像連珠砲般不斷攻擊你時,你的壓力荷爾蒙就會不斷提升,連帶使其他荷爾蒙受到干擾。況且皮質醇過多,還會損害肝臟功能,減緩身體清除體內毒素和老舊荷爾蒙的速度,導致你感到疲勞、體重增加、皮膚突然長出大量痘痘,荷爾蒙也會因此失調。

左旋甲狀腺素(T4)是會受到皮質醇影響的甲狀腺素。由於甲狀腺素會加速身體運作(皮質醇也是這樣),如果你的皮質醇濃度提高,為了減緩身體運作,大腦就會命令甲狀腺,要它別分泌那麼多左旋甲狀腺素。

當這種情形發生,你可能會極為興奮,又同時感到疲倦。雖然皮質醇濃度提升會使當前的你保持清醒和警覺,然而你的新陳代謝卻會因此減緩。

倘若你很早就理解現況,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減少皮質醇反應,讓甲狀腺自動修正。不過,要是你沒有及早發覺,之後你就得設法讓你的腎上腺和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為了讓神力女超人的腎上腺與甲狀腺作用都能復原,我特別為神力女超人設計了節食方案,而且本章最後,也包含一些營養補給品,它們都有助於讓內分泌回復原狀。

皮質醇也會影響黃體素分泌。黃體素是一種性激素。除了雌激素分泌過多時,黃體素會加以平衡之外,黃體素對於認知均衡,也有幫助。

儘管皮質醇與黃體素構成元素相同,但身體會優先合成皮質醇,而不是先合成黃體素。若先不提其他影響因素,會出現這種情形,是由於黃體素是妊娠荷爾蒙,而身體承受壓力時,不會優先考慮生育。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希望你先避開壓力沉重的處境,所以它會分泌較多的皮質醇來協助你離開這種局面。

如果你是神力女超人,而且有經前症候群、潮熱,或者是感覺腦袋迷迷糊糊,起因很有可能是黃體素分泌不足。可是,要解決這種現象,未必需要增添黃體素,而是得平息體內的皮質醇分泌,並重新詮釋為你帶來壓力的因素。如此一來,身體自然就能產生更多黃體素。

(本文摘自/性格原型飲食減重法:科學實證!心靈與減重的驚人關聯!/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