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2個月竟長超大腫瘤 暴食惹的禍

腹痛2個月竟長超大腫瘤 暴食惹的禍

2020/5/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4歲油漆工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出現上腹痛達2個月,照胃鏡檢查,醫師研判是消化性潰瘍,吃了幾天藥未見好轉,食欲不振日益嚴重,甚至無法正常排便,於是到醫院急診,電腦斷層確診為大腸癌急性阻塞,經3D腹腔鏡手術切除,一周後順利出院。

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提醒,若發現上腹痛、食欲不振及無法正常排便,一定要儘速就醫,平時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養成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如有家族史需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

邵彥誠醫師表示,這名病患右側升結腸有7x6.5x2公分的大腸腫瘤,造成大腸急性阻塞,先以鼻胃管抽吸使腸道減壓,讓腸子的腫脹情形得到緩解,2天後再施以3D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約60公分的升結腸,並施以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避免癌細胞轉移。

3D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復元快
邵彥誠醫師指出,一般大腸急性阻塞因腸子腫脹,使腹腔內空間狹小,難以施行3D腹腔鏡微創手術,但經過2天的減壓治療,加上手術器械進步,即可用3D腹腔鏡做腫瘤切除。此病例在患者腹部打4個洞,分別為3公分、1公分及2個0.5公分,傷口小,復元快,做3D腹腔鏡手術有良好視野與立體成像,讓醫師更容易執行精確的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患者手術完隔天就能下床,一周後順利出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