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加熱有毒?食藥署闢謠:只會變苦

蜂蜜加熱有毒?食藥署闢謠:只會變苦

2020/5/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是手搖飲大國,加了蜂蜜的飲品廣受歡迎,近來網路傳聞蜂蜜加熱恐出現有毒物質,但飲料店仍可見蜂蜜熱飲,引發疑慮。食藥署闢謠指出,蜂蜜加熱只會變苦,不會生成有毒物。

溫度過高 色澤變深呈苦味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近日發文指出,蜂蜜本身呈酸性,經加熱或長期儲藏後,蜂蜜中的還原糖(特別是果糖)會脫水分解產生「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HMF)。

食藥署表示,新鮮蜂蜜的HMF含量一般不超過10mg/kg,但經過長期儲存及環境溫度過高時,HMF值會增加,使得蜂蜜色澤變深且呈現苦味;因此,HMF的含量可反映蜂蜜的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摻入人工轉化糖的質量指標之一。

食藥署籲勿輕信無實證傳聞
食藥署指出,目前沒有臨床試驗證據證實HMF對人體有毒性,蜂蜜加熱會出現有毒物質自然是毫無依據的說法,呼籲民眾不要輕易相信錯誤傳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