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腰痛纏身?腎臟癌恐找上你

血尿腰痛纏身?腎臟癌恐找上你

2020/5/2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癌症登記年報,在2014年時,腎惡性腫瘤發生率排名男性為第14位,女性為第17位;腎臟癌死亡率的排行於男性則為第14位,女性為第16位。一年中台灣初次診斷為腎臟癌的患者約有1400人左右。

要討論腎臟癌,還是得先來看看腎臟在哪裡,腎臟是一對如豆子型狀的器官,大小約莫拳頭一般,分別位在脊柱的左右兩邊,腰部附近,因此台語稱為「腰子」。順帶一提,腎臟上方有一團小的腺體,我們稱為腎上腺。

腎臟負責過濾血液 移除多餘水分廢物
腎臟是人體內重要器官,能過濾血液、移除多餘的水分、廢物、鹽分,因而製造出尿液排出體外,同時也能調控血壓和製造紅血球生成素。雖然我們有一對腎臟,但萬一只剩下一顆腎臟時,常常也是可以存活的狀況,所以你才會聽到有人能去「捐腎」或「賣腎」,也就是大部分時候一顆腎臟也行得通。然而萬一兩側腎臟都失能,則會帶來大麻煩。

腎臟癌多數是「腎細胞癌」,無論在男性或女性個案都佔了九成以上,我們以下的介紹就以腎細胞癌為主。

腎臟癌早期很少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通常都是等到癌症愈長愈大時才會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如下:
*血尿:尿液顏色可能變成深咖啡色、血色、或淡粉紅色。但出現血尿並不是就一定罹患癌症。
* 總是無法改善的單側腰部與背部疼痛。
* 發現腰部單側有腫塊。
* 胃口不佳與疲憊。
* 莫名發燒,找不到感染源。
* 貧血與腳踝腫脹。

罹患腎臟癌的危險因子
* 年紀大:腎臟癌患者通常超過四十歲。
* 抽菸:抽菸者罹患腎臟癌的機會是不抽菸者的兩倍,且菸吸的愈多,罹患腎臟癌的機率就愈大。若曾抽菸但戒菸的話,罹腎臟癌機率會逐漸降低,但要戒了很多年才會與不抽菸者相當。
* 體重過重:肥胖者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因而提高了腎臟癌的機率。
* 慢性腎衰竭及長期洗腎。
* 家族史:假如兄弟姊妹曾有腎臟癌的話,那罹患腎臟癌的機率就會比較高,這可能與基因遺傳和家人間共同生活環境都有關係。
* 曾在工作中大量暴露有機溶劑、苯、石綿、鎘金屬、部分除草劑等化學物質會提高腎臟癌的機率。

腎臟癌經常默默生長 長很大也無不適感
但由於腎臟位置比較深層,觸診並不容易發現腫塊,因此腎臟癌是個可以默默地生長,長到很大,卻不會帶來太多不舒服的癌症。然而,腎臟癌的發生機率不那麼高,因此目前研究顯示,在沒有症狀時定期篩檢沒有特別好處,並不建議沒有危險因子的人接受腎臟癌定期篩檢,除非是有特殊遺傳性疾病者及長期洗腎這些問題時,就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要定期檢查。

懷疑罹患腎臟癌後的檢查,以驗血、驗尿、影像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腎盂造影等)、與切片為主,醫師會判斷腎臟癌分期,決定治療方向。
* 第一期 腫瘤在小於七公分以內,而且腫瘤範圍僅限於腎臟。
* 第二期,腫瘤大於七公分,但腫瘤範圍仍僅限於腎臟。
* 第三期,腫瘤侵犯超過腎臟,影響其他周邊血管、脂肪組織及淋巴結。
* 第四期,腫瘤侵犯周遭小腸、胰臟組織,或已轉移到骨頭、肝臟、肺臟等遠處器官。

除了腎臟癌分期以外,以下狀況也會讓醫師預測患者的預後較不好。
* 抽血看到LDH數值高。
* 血上升。
* 貧血。
* 從診斷到需要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全身性治療的時間不到一年。
* 腎臟癌轉移兩處以上。

手術通常是治療腎臟癌的第一步。不想開刀卻想治癒腎臟癌,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手術時,醫師除了移除惡性腫瘤外,也會盡量維持腎臟功能。

無法清除癌組織時 可用冷凍或射頻燒灼治療
根除性腎臟切除是是最常做的手術方式,除了移除單側腎臟外,還會將腎上腺、附近的淋巴結及周遭組織一併移除。現在這樣的切除手術可用直接開腹、腹腔鏡方式、或機器人手臂(達文西系統)等達到。假設腎臟癌已經侵犯到腎臟靜脈及下腔靜脈等大血管,就會提升手術的複雜程度。手術之後,患者就少掉一顆腎臟,大部分都還是能靠著剩下那顆腎臟過生活即可,不用洗腎。

另外,若腫瘤較小,還不到四公分時就被找到,且是單一腫瘤的腎臟癌,則可以考慮腎臟部分切除,不拿掉整個腎臟。但如果腎臟癌的位置在太靠近腎臟中間就不適合。

手術無法清除癌組織時,可以考慮用冷凍或射頻燒灼等方式將腫瘤凍死或煮熟致死。手術前也可以考慮用動脈血管栓塞方式,減少癌細胞的血流養分供應,促使腫瘤縮小。

腎臟癌的全身性療法包括了標靶治療、生物製劑及化療。標靶治療能夠盡量針對腫瘤本身做破壞,而減少傷害其它身體組織。生物製劑的訴求是加強身體免疫系統的攻擊反抗能力,化學治療也有一定的幫助。

雖然目前醫學並不完全清楚為什麼有些患者會罹患腎臟癌,但是「戒菸、維持適當體重、控制高血壓、減少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之中」應該是能預防腎臟癌的幾個策略。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