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洗腎?醫師:吃素食可減緩腎臟病程

怕洗腎?醫師:吃素食可減緩腎臟病程

2020/5/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擔心洗腎,吃素或許可以幫上忙!55歲的楊媽媽三年前因一場車禍到急診就醫,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腎臟病,且已進展到第四期。楊媽媽很擔心走上洗腎一途,醫師評估她有茹素習慣,配合服藥、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即可控制,遂會診營養師、腎臟病衛教師衛教,楊媽媽積極配合,三年來病況穩定。

代謝的毒素較少 能減輕腎臟負擔
台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分析2005年至2016年至該院接受自費健康檢查的5萬多筆、40歲以上民眾資料,一一檢視其飲食習慣,結果發現純素食者、奶蛋素食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較雜食者降低了14~18%,即使已罹病的吃素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這是因為素食者攝取的纖維多、脂肪少,腸道比較健康,且植物性蛋白質在人體代謝時,產生較少毒素,能減輕腎臟負擔,所以吃素的人不僅能降低罹病風險,已罹病也能減緩疾病進程。

全台200萬名患者 7萬人需洗腎
郭克林主任指出,慢性腎臟病是全球性的健康問題,在台灣罹病者高達200萬人,每年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人口更突破7萬人。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前兩期的腎功能尚有正常人腎臟的60%,但已開始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症狀,第三、四期分別邁入中度、重度腎衰竭,進一步出現有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的情形。

第五期則是末期腎臟病變,身體已經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與水分。三高、肥胖、代謝症候群皆是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只要在第四期前,大多患者能透過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有效降低疾病的進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