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

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

2020/5/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9歲男性出現感冒常見症狀,看診服藥一個多星期沒改善,卻突然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緊急掛急診檢查,發現嚴重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得肥大,和武漢肺炎症狀相當類似,院方立即採檢,但在結果出爐前為了把握搶救黃金時間,醫療團隊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成功救回患者。

送醫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 心臟肥大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指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心臟變得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因患者在清明時節也曾掃墓到人多的地方,症狀加上接觸史,擔心疑似染上新冠肺炎。

院方不敢大意,立即隔離和篩檢,但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醫療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加上內科部部長林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和腸胃科醫師鄧冠宇及護理師全程待命,經過一個多小時搶救治療,患者比較不喘,生命跡象也穩定,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星期後轉入普通病房,已經平安出院。

把握黃金期 全員穿全套防護衣救治
患者妻子特別製作感謝卡給院方,提到「新冠肺炎結果出爐前,您竟然願意冒可能染疫的風險為外子施行幫浦手術,您的敬業和仁心,我們由衷敬佩。」也說「當我回神,我看見了7、8名著隔離衣的醫師和護理人員,辛苦您們了!」

陳業鵬醫師回想,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理會掙扎 ,「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 很高興病人平安出院,他笑說,「自己也和家人主動隔離兩個星期。」等到病患二採陰,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