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依驚罹甲狀腺癌 注意身體6警訊

李明依驚罹甲狀腺癌 注意身體6警訊

2020/4/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李明依驚傳透過健檢發現罹患甲狀腺癌,緊急動手術治療,事後透露早已知有甲狀腺結節,但一直不以為意。醫師提醒,女性罹患甲狀腺癌機率高3倍,平常多注意身體上的警訊,包括出現脖子局部腫大、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及呼吸困難,尤其甲狀腺結節雖常見卻可能藏有甲狀腺癌。

女性罹甲狀腺癌機率高3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指出,衛福部2016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統計,甲狀腺癌在10大癌症發生率排第7名,為內分泌系統常見的癌症,且男女明顯有別,並未進入男性癌症發生排行前10名,卻是女性10大癌症發生第4名;從癌症人數及發生率來看,2016年男性罹患甲狀腺癌為899人,女性罹患人數2780人,台灣女性罹患甲狀腺癌的機率為男性的3倍。

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檢查中相當常見,且多為良性,但勿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其中仍約有5%結節可能藏有癌細胞。一旦超音波檢查發現甲狀腺結節的形態有疑慮時,醫師便會安排細針穿刺及細胞學檢查評估是否有癌細胞存在。

沈彥君主任表示,甲狀腺癌根據病理診斷不同,疾病發展及預後也有差異,主要包括:甲狀腺乳突癌、甲狀腺濾泡癌、甲狀腺髓質癌、甲狀腺未分化癌、甲狀腺淋巴癌5種類型。

大多數人罹患的甲狀腺癌是乳突癌,佔8成以上,且好發於20~45歲女性,其次為濾泡癌近1成,好發40~50歲,這兩類型若能早期診斷出來並接受治療,預後都相對其他癌症好,10年存活率可達90~95%,但若發現較晚,癌細胞轉移,第四期10年存活率僅約50%。

脖子有腫塊或吞嚥困難速就醫
另外,甲狀腺髓質癌若能早期診斷,5年存活率可達80~90%,第四期的5年存活率約25%;甲狀腺未分化癌發生率低,但進展較快,且死亡率較高,5年存活率僅約5%。

沈彥君主任提醒,誘發甲狀腺癌的主要因子除了遺傳及輻射暴露,其他原因尚不明確。甲狀腺癌在早期大多無明顯不適,單靠症狀難以察覺,需定期以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早期診斷,一旦出現脖子有局部腫大或腫塊、頸部疼痛、吞嚥困難、持續性咳嗽、聲音沙啞、呼吸困難等,應立即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