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婦體重破百 換人工膝關節仍走不動

胖婦體重破百 換人工膝關節仍走不動

2020/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名60歲、體重飆破120公斤的婦女行動不便,已到需人攙扶地步,換了人工關節還是走不動,才接受減重手術,術後3個月瘦了25公斤,終於可以行走自如,連防疫期間也不怠惰,持續在住家附近散步。她說,早知道就應該減重,膝蓋也許可以用更久。

瘦身後降血壓藥3顆降至1顆
婦女表示,體重一直是她的困擾,怎樣都瘦不下來,10年前,朋友就推薦她接受減重手術,她一直裹足不前,等到無法行走,骨科醫師建議兩腳都要換人工膝關節,手術先換了一邊,沒想到還是得靠旁人扶著走路,才痛下決心,接受胃繞道手術。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指出,婦人手術後3個月減了25公斤,不僅可以自己走路,連降血壓藥也從每天3顆都還壓不住,減到只要1顆血壓就能維持正常,原因就是減重讓血液輸送面積縮小、心臟負荷變小,降血壓藥也就可以跟著減量。

4K影像手術 減少出血及住院時間
很多「超重量級」的人有意採取減重手術,卻很擔心手術風險。李旻憲主任表示,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但目前醫療科技發達,手術風險跟著降低,採用高畫質、高解析度影像整合式微創手術設備(簡稱4K影像系統)進行手術,比傳統內視鏡更清晰,對血管辨識度更高,即使是肥胖的人,脂肪分布比一般人來得多也不必擔心,因為在高畫質呈現下,手術精密度獲得大幅提升,可以減少出血、增加手術安全性與縮短住院時間。

李旻憲主任提醒,少吃、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最近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是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感染後病情往往會迅速惡化,在家防疫也要少吃、多動,維持健康體態,達到身心強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