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急性蕁麻疹難治 竟是黴漿菌作怪

兒童急性蕁麻疹難治 竟是黴漿菌作怪

2020/4/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8歲的佑佑某天從學校回來,身體出現微凸、略帶紅色的皮疹,去診所就醫時,醫師診斷出蕁麻疹,開立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物,過了兩天症狀改善不明顯,轉往醫院檢查,發現黴漿菌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經過抗生素合併抗組織胺治療,蕁麻疹很快就改善,確診是黴漿菌引起的蕁麻疹。

一生有20%罹患率 5成找不出原因
奇美醫院兒科部醫師陳威毓表示,蕁麻疹是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此種過敏反應和體內的肥大細胞及嗜鹼性球有關,有時發生在更深層的組織會產生血管性水腫,造成眼睛周圍或嘴唇腫脹,甚至發生在喉部周圍,嚴重可能會影響到呼吸。每個人一生中約有20%機率會發生蕁麻疹,依據持續發作的時間分急性和慢性,超過六周定義為慢性蕁麻疹。

常見的急性蕁麻疹的原因包括食物、藥物、昆蟲叮咬、接觸過敏原、輸注血液製品、感染等。至於慢性蕁麻疹的原因較為複雜,約有60-70%是慢性特發性蕁麻疹、約30%是誘發性蕁麻疹(冷刺激、運動、洗熱水澡、流汗、壓力等),另外少數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血管炎、甲狀腺疾病、腫瘤所引起的。

診斷蕁麻疹不難,但要找出原因不易,急性蕁麻疹仍有超過五成找不出原因,除非發現蛛絲馬跡例如每次吃海鮮就會出現,這時可做過敏原檢查,感染是兒童常見病因,有賴詳細病史詢問檢查判斷。

二代長效抗組織胺 較無嗜睡副作用
陳威毓醫師指出,蕁麻疹若僅有皮膚症狀如紅腫癢等,可冰敷或輕拍緩解,藥物目前以抗組織胺為主,短效第一代抗組織胺雖有嗜睡副作用,不過效果不錯。如果病程較久可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較少嗜睡,若是細菌或黴漿菌則要用特定抗生素治療。較嚴重合併血管性水腫甚至影響到呼吸,須急診處理維持呼吸道暢通,也可能用腎上腺素或是類固醇。至於慢性蕁麻疹以第二代長效抗組織胺為主,療程可能要半年以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