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症讓你咳又喘? 小心併發症猛攻

硬皮症讓你咳又喘? 小心併發症猛攻

2020/4/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因全身性進行性硬化症(俗稱硬皮症)並導致間質性肺病的 50 歲女性,因肺部纖維化嚴重,經過一次小感冒後,因肺部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而引發呼吸衰竭死亡。家屬悲痛萬分,對於硬皮症併發間質性肺病的兇猛突擊,更是感到不寒而慄。

7 成硬皮症患者會併發肺部疾病 6成因此喪命 
收治該名案例的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醫師表示,硬皮症最常見的雖是皮膚問題,但依罹患的類型不同,有可能影響全身器官。若是全身性硬化症,依皮膚硬化部位、血液中自體抗體種類,分為局限型和瀰漫型;這兩種類型皆會影響大片皮膚,但瀰漫型不僅影響皮膚範圍更廣,連肺部等內臟器官也暴露在受侵襲的風險中。

上述這名患者早在 30 幾歲就確診硬皮症,幾年後發覺肺部有發炎現象,卻排斥治療,使得肺部問題未獲得妥善控制,最終導致肺纖維化,不僅無法繼續在大學擔任行政工作,生命最後幾年,甚至需佩戴氧氣罩並以輪椅代步,生活苦不堪言。 陳怡行主任強調,硬皮症影響肺部而導致間質性肺病引發肺纖維化,除了是硬皮症常見的併發症,更是患者死亡的主因。肺部一旦纖維化,即會阻礙肺泡間正常的氣體交換,導致肺功能下降,患者最終因呼吸衰竭而亡。 

出現乾咳、喘、累症狀逾 1 個月,應向醫師反應 
陳怡行主任提醒,硬皮症的皮膚症狀雖明顯,但患者萬不可顧此失彼,輕忽肺部受侵犯的三大徵兆:乾咳、喘、累;若發覺這些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無法維持過往的運動量,或容易喘、疲累,務必儘速告知醫師,醫師可透過肺部聽診、利用肺功能檢測一氧化碳肺瀰散量(DLCO)數值,以及肺部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掃描(HRCT)進行診斷。 

硬皮症引發之肺纖維化 已有藥物可治療 
陳怡行主任提醒,硬皮症導致間質性肺病雖是硬皮症的致死主因,但隨著醫療進步,若初期就發現肺部有纖維化,現階段已有針對硬皮症引發間質性肺病的藥物可使用,患者積極治療可望減緩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期望未來此藥物能通過健保給付,嘉惠更多受硬皮症引發間質性肺病所苦之患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