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

專業戒毒取代司法枷鎖 人生可以重來

2020/4/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阿嘉過去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裡有幾塊田地,父親年紀大了,無法負荷辛勞的農務工作,便與阿嘉商量回家繼承父業,阿嘉從小跟著父親在田裡忙進忙出,種稻對阿嘉來說再熟悉不過了。然而從一個上班族轉換為全職農夫,體力上的消耗,阿嘉一時之間吃不消,朋友得知後,便慫恿他使用一種可以提神的物質,起初果然精神百倍,但效果退了卻加倍疲倦,不知不覺用量越來越多,阿嘉驚覺有異,才發現自己已染上二級毒品安非他命。

服刑經濟中斷 恐衍生更多犯罪
檢警單位查緝毒品犯罪,阿嘉與朋友的電話遭到監聽,警方一舉破獲提供毒品的上下游,阿嘉也因此面臨相關刑責。檢方考量阿嘉為初犯,且僅單純施用,並未涉及販賣,阿嘉犯後也態度良善,檢察官判以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給阿嘉改過自新的機會。

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為針對施用一、二級毒品者,至醫院接受戒癮治療,取代入監服刑,藉此維持生活正常、就業不間斷,以改善過去出監個案復歸困難的問題,減少因經濟來源中斷而衍生更多犯罪的可能。以台南市為例,至109年2月底,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追輔個案數1913人,個案來源主要為緩起訴個案,佔41.30%,其中又以施用二級毒品者為多。而二級毒品使用者多為中壯輩,為家中經濟支柱,若入監導致經濟來源中斷,將大大影響家庭運作。

檢警念為初犯 給予自新機會
 阿嘉和家人感謝司法給予自我改過的機會,讓他可以留在社區,若須入監服刑,除了沒了收入,父母也無人照顧。阿嘉後續也由醫院安排療程,進行戒癮治療,對毒品有了正確的認知,同時間也持續工作,漸漸在生活與工作中找到平衡點。

如果你或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