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男孩車禍險截肢 顯微術救回左腳

路跑男孩車禍險截肢 顯微術救回左腳

2020/4/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差點讓一名熱愛路跑的年輕人截肢,在醫護團隊搶救下,讓他得以繼續走人生道路。這名30歲的男患者者,在上班途中車禍,造成左腳粉碎性骨折,腳內部整個大面積撕裂傷並深可見骨,救護車送至鄰近醫院,醫師診視後表示需要截肢,家屬希望能保住腳,經轉院手術終免於截肢命運。

努力復健 盼重新感受跑步快感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蔡穎瀚醫師表示,確認患者受傷部位深層仍有微弱的血流及神經反應,先安排清創手術與高壓氧治療後,再進行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取下右大腿外側的皮瓣(包含皮膚、肌肉與血管等),然後將取下的皮瓣縫補在撕裂的左腳傷口上,藉由顯微鏡仔細地接合血管、神經,手術歷時約6小時才完成。

術後確認皮瓣手術部位血液循環良好,再由骨科醫師黃清順進行脛骨復位固定手術,患者住院40多天後出院休養,並展開復健,目前出院一個多月,已經能用助行器行走,期盼能再穿上慢跑鞋感受跑步與流汗的快樂。

取自身皮瓣縫補重建部位
蔡穎瀚醫師指出,皮瓣是指患者身上某部分的組織連同供應組織的血管神經,將其取出後再將其皮瓣縫補至患者需要重建的部位,手術需要藉由顯微鏡來進行血管與神經接合,術後護理完善讓血液循環良好,即能重建壞死的受傷部位,避免截肢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