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家中寶貝染疫 跟著醫師這樣做

預防家中寶貝染疫 跟著醫師這樣做

2020/4/1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帶著孩子一起洗手,可以提升孩子洗手意願及動作確實度,防疫更確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感染科醫師宋季純表示,洗手的時機有兩個時間點,一是摸完髒污處後,例如玩完玩具、翻閱書籍、摸扶手門把、使用電腦手機、上廁所、打掃環境等;一是要碰相對乾淨處,如食物、身體、寢具之前,藉以區隔不同的表面。

回家立即更衣 全家一起洗手
宋季純醫師提醒,洗手最好由家長以身作則,全家一起操作,出門在外能濕洗手就濕洗手,設備有限才用乾洗手代替,但搓揉時間一樣要足20秒。其實防止疾病傳播的原則很簡單,就是「依照風險做區隔」,她形容像是水果依照大小分級裝箱一樣,盡量區隔乾淨與染污的物品、有症狀與沒症狀的人,只是具體措施需要依據場所與對象做細部調整。

室外到室內、從頭到腳,防疫措施都有一套SOP可以遵循,宋季純醫師建議,從戶外返家或放學後,要先將全套衣物換下並洗手,再接觸家中環境。對於愛用手口探索環境的幼兒,家長要把環境清潔視為手部衛生的延伸,減少家中不必要的物品堆置;常接觸的地面、桌面、牆面用稀釋漂白水擦拭。

選擇可清洗玩具 長髮剪短或束起
家長也要篩選玩具種類,以可肥皂水洗、烘乾日曬或可耐酒精或漂白水消毒的材質為主;另外對頭髮較長的孩子可考慮適度修剪或束起,降低頭髮接觸物品或不自覺碰臉的機會。

宋季純醫師表示,飛沫會透過噴嚏、咳嗽、講話等動作產生,飛行範圍約1公尺內,在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環境可能會停留更久,因此居家和學校環境應保持通風,避免到室內擁擠場合,例如親子館、出席喜宴、逛擁擠的大賣場等,無法避免時也要全程正確配戴口罩;並提醒孩子與同學、玩伴保持安全距離,特別是對方有症狀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