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腦長蟲窩陷昏迷 出國吃生肉惹禍

婦腦長蟲窩陷昏迷 出國吃生肉惹禍

2020/4/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8歲蕭媽媽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近來感覺倦怠無力、胃口不佳,某天突然意識不清,被家人送醫急救,檢查發現有發燒、肺部膿瘍發炎、血糖過高及輕微腦萎縮情形。住院治療7天後,所有病症皆已控制穩定,蕭媽媽卻陷入昏迷,醫師進行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竟發現她腦部滿是一種名為「豬囊尾蚴」的寄生蟲!

「豬囊尾蚴」可寄生人腦或脊髓
兩天後蕭媽媽恢復意識,表示自己半年前曾在東南亞旅遊時生吃豬肉,醫療團隊更確定其狀況為豬隻寄生蟲轉移宿主所導致。豬囊尾蚴是原生於豬隻的寄生蟲,會因人們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豬肉而轉移宿主,可寄生在人體腦、脊髓或肌肉中。

台北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許元昱指出,豬囊尾蚴蟲可一直存活在人體內,並在人體內繁殖,若進入腦組織,會搶腦部的養分、血液,引起周圍腦組織發炎;而人腦會因反覆發炎、修復,使腦組織膠質增生,影響腦功能,若延誤治療甚至會危急生命。

過往診斷豬囊尾蚴蟲的方式是取出部分腦組織化驗,不僅技術困難且有傷害腦組織的風險。而2017年開始,國際放射線醫學會修正診斷準則,只要腦部磁振造影影像顯示有小於2公分的圓影,裡面有小黑點;或沒有小黑點但顯示有大型病灶,且有生食豬肉生活史者,便可直接診斷,盡快給予有效的抗寄生蟲藥物治療。

核磁造影揪難解的腦部病灶
磁振造影即過往所稱的「核磁共振」檢查,許元昱主任說明,「磁振造影的組織對比和解像能力比電腦斷層高,所以能看到腦中極微小的阻塞、出血、發炎或血管病變;當腦功能受影響或出現無法解釋的腦部、神經症狀時,就是磁振造影的使用時機。」以蕭媽媽為例,初步以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輕微腦萎縮,懷疑腦中風,但經藥物治療後雖症狀緩解,意識卻較之前更混亂,甚至昏迷,這種狀況就適用核磁造影檢查。

經過40天住院治療,蕭媽媽康復出院。許元昱主任表示,治療豬囊尾需持續施以抗寄生蟲藥物,至少2周至1個月才能有效殺蟲;而死亡的寄生蟲會在腦中縮小、化,整個病程對人體傷害的程度需視蟲的數量和寄生位置而定。

老幼及慢性病患避免吃生食
許元昱主任提醒,食入寄生蟲初期不一定會立即影響身體,但可能因繁衍數量增加而影響身體器官,或在免疫力降低時造成不適,因此慢性病、老年人、幼童等免疫力較差的族群,務必避免食用生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