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村健染疫一周猝逝 醫曝關鍵原因

志村健染疫一周猝逝 醫曝關鍵原因

2020/4/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感染新冠肺炎過世,享壽70歲,成為日本演藝圈確診新冠肺炎並死亡的第一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志村健從發病到過世僅一周,但可能早已感染卻未診斷,因病毒量大而加重病情死亡。

長期菸酒不離手 新冠高危險群
日本媒體報導,志村健的哥哥接受《週刊文春》採訪,提到志村健過去菸酒不離手,導致肺炎、胃潰瘍等病痛接連不斷。目前已知新冠肺炎侵襲年長者、有慢性病、抽菸及相對肥胖者,志村健即為新冠肺炎的高危險群。

志村健於3月17日出現倦怠感等發病徵兆,23日確診後,即因病況不佳裝上葉克膜,29日過世,從確診至病逝只有一周。周百謙主任表示,由於日本對新冠肺炎的檢驗速度不快,推估志村健可能早有症狀,但被延遲診斷,病毒量逐漸累積,也增加治療難度。

若肺部充滿病毒 插葉克膜也罔效
周百謙主任指出,志村健年紀大又抽菸,產生氣管毛病,使病毒很難清除。病毒進入上呼吸道時,由於長期抽菸的關係,使鼻腔無法有效防護病毒,當病毒數量累積越來越多,就容易進到下呼吸道。此外,治療有無到位,也是問題之一,以台灣致死案例的時程來看,有無儘早插管、降低病毒量相當關鍵。雖然志村健最後插上葉克膜,但肺部已經充滿病毒,葉克膜只是使心肺獲得喘息,不確定他插管前的狀況、呼吸器的狀況,若插的時候肺部已經充滿病毒,且當下沒有效使用抗病毒藥物,就難以控制病況。

周百謙主任提醒,抽菸及空污皆會使上呼吸道健康惡化,容易讓病毒長驅直下,進入肺部產生實質肺炎。改善上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應從鼻腔健康做起,避開及減少過敏原曝露,避免室內及室外空污,並且戒菸,降低上呼吸道慢性發炎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