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腎男孩突破體能障礙 獲頒自強兒童

單腎男孩突破體能障礙 獲頒自強兒童

2020/4/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就讀國小5年級的姚國柏天生只有一顆腎臟,他未因此喪志氣餒,反而勇敢挑戰自我參加籃球校隊,生長在單親家庭,小小年紀就很懂事,媽媽因腦中風導致行動不便,以協助親友寄賣茶葉,做資源回收賺取微薄收入,姚國柏細心陪伴照料母親,獲選家扶基金會2020全國自強兒童。

雖然才11歲,姚國柏說:「家裡現在經濟狀況不好,但我會好好念書,希望以後有好工作可以賺很多錢買車子,載媽媽到處去玩。」社工感動紅了眼眶,希望稱為「單腎人」的姚國柏健康長大,孝順媽媽。

爭取加入籃球隊 藉運動改善健康
在防疫優先的考量下,家扶停辦「2020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改以各地家扶中心自行辦理;姚國柏是南台中家扶推薦的自強兒童,特地在兒童節前夕,由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將這份榮耀頒發給姚國柏,給予勉勵與肯定。

姚國柏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因腦中風、血塊堆積腦部,導致行動不便,連帶在口語表達與思考邏輯上也受影響,無法從事一般工作,只能偶爾協助親友寄賣茶葉販售,或從事資源回收工作賺取微薄收入貼補家計,主要生活仍須仰賴社會福利補助維持。

姚國柏單側腎臟缺損發生率為千分之一,盡管先天生理功能不足,沒有灰心,反而更加熱愛運動,主動爭取參加籃球校隊,透過運動改善自身健康狀況,最喜歡到學校打籃球,還會自己加強肌耐力,強化手臂與腳力。

單親母多次病倒 細心照顧幫按摩
學業表現及家事上,他自動自發,不讓媽媽擔心,更是媽媽的貼心寶貝,媽媽因健康因素多次在家暈眩跌倒,都是姚國柏發現叫救護車,媽媽不適時守在身旁看顧照料,還幫媽媽按摩,讓媽媽感到安心。

王金敦主任表示,近期疫情嚴重衝擊社福團體,許多中心活動也因此取消或延期,募款大幅下滑,每個孩子都是星空中閃耀的星星,需要大家一起共寫扶助孩子的新未來,一起為他們點亮前方的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