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防恙蟲 穿長袖衣褲護身

清明掃墓防恙蟲 穿長袖衣褲護身

2020/4/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連假將至,目前正逐漸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台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掃墓祭祖或出遊踏青,易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如感染後延誤診斷且未經妥善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

遭恙蟲叮咬致死率達6成
衛生局長陳怡表示,民眾於掃墓或野外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塗抹防蚊藥劑,避免恙蟲叮咬;若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暴露史,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徫生局表示,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台灣各縣市全年都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每年4到5月病例數開始增加,6月至7月間達到最高峰,每年病例數約350例至500例之間。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喜歡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恙蟲病潛伏期為9至12天,伴隨有發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一周後,會在軀幹出現紅色斑狀丘疹,並擴散至四肢,被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若未經妥適治療,致死率可高達60%。

噴防蚊液 離開草叢速沐浴更衣
衛生局呼籲,民眾掃墓或踏青時如會接觸草叢地帶,最好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衣物保護,並將褲管紮入襪內,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經衛福部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的防蚊藥劑,以防止恙蟎叮咬;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風險。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