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化湯排惡露 剖腹vs自然產不同

喝生化湯排惡露 剖腹vs自然產不同

2020/3/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多數婦女產後都會服用生化湯進行調理。中醫師指出,因應不同生產方式和產婦的氣血狀況,生化湯使用的時間點、使用天數及藥方都不相同,建議若有使用需求,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開處方,避免自行購買服用。

生化湯是華人世界中最常用來進行產後調理的藥方,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等,適當使用生化湯可幫助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

剖腹產惡露少 目的在於清瘀
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王瑜婷表示,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及惡露排除,還能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臨床使用時,中醫師會評估產婦的狀況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

王瑜婷醫師指出,生化湯使用必須考量生產方式,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由於生產過程中醫師會協助清除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五帖,目的在於清除滯留在胞絡內的細小血瘀。

自然產至多服用不超過七帖
至於自然產的產婦,通常會在子宮收縮劑使用完畢後開始使用,如果沒有使用子宮收縮劑,生產後當日或產後三日內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使用天數則視產婦氣血狀態而定,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七帖。

自行服用恐破壞子宮內膜生成
對於有些產婦在沒有諮詢合格中醫師情況下,長時間服用生化湯,王瑜婷醫師提醒,這存在有相當風險,因為生化湯的主要功能在於袪瘀生新,也就是當瘀血排淨後,才有良好的子宮環境增生子宮內膜,如果不停使用同一副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動配方,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陰道出血。

王瑜婷醫師強調,生化湯的應用十分靈活,例如產後昏暈,會加入帶有理氣作用的黑荊芥;若有冒虛汗或喘的狀況,會加補氣的人參;若產後半個月仍有下腹痛硬狀況,則會加入活血定痛的延胡索、荊三稜等;或者產後大魚大肉、飲食失節導致消化不良,便會根據食物性質加入消導藥如神麴、麥芽、山楂等,因此生化湯在臨床上的使用並非一成不變。建議產婦若有使用生化湯需求,務必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