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遭刺 微創手術成救命關鍵

頸部遭刺 微創手術成救命關鍵

2020/3/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王姓男子日前因私人糾紛遭人刺傷頸部,危及生命,民眾第一時間叫救護車將王男送醫,醫療團隊緊急為王男插管維持生命徵象,並送進手術室搶救,經採微創手術排除出血危機,才讓王男免於死亡威脅。
 
傷勢傷及頸動脈 多數到院前不治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賴韋良表示,王男送到院時,心跳很快、血壓很低,生命徵象呈現不穩定狀態,且因傷口傷及頸動脈,血塊已壓迫到呼吸道,情況非常危急,一般而言,傷及頸動脈的患者多半來不及送進醫院急救即可能出血致死,但王男因血塊堵住傷口,使出血受阻,才讓醫師爭取到時間緊急搶救。不過頸動脈傷口隨時有大出血的危險,醫護團隊仍不敢掉以輕心。
 
頸動脈急性出血,傳統治療方式必須從頸部切開約10公分傷口、找出血管,並藉由暫時阻斷動脈血流,才能移除出血點的血塊,接著縫合傷口,手術時間長、傷口大,出血也較多。
 
賴韋良主任改以微創手術進行,從王男鼠蹊處開一個小於0.5公分的穿刺傷口,透過X光血管攝影引導,使導管沿著動脈上行至頸動脈出血處,置入包覆型支架,阻斷出血、讓動脈血流恢復暢通,並移除壓迫呼吸道的血塊。王男術後隔日即可正常飲食、活動,並從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休養。
 
傳統手術治療 傷口疼痛癒後辛苦
賴韋良主任指出,包覆型支架通常應用於治療主動脈瘤,在急性出血的應用上相對較少,但以王男的狀況,在血管內放置包覆型支架阻斷出血效果很好,且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短、恢復快,患者很快就返家休養;若以傳統手術治療,患者術後的恢復會比較辛苦,住院天數拉長,傷口疼痛也會加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