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7絕招 患者停用類固醇治療

醫師7絕招 患者停用類固醇治療

2020/3/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造成人心惶惶,在公共場合不小心咳嗽,就會引來側目,不過這可能只是因為氣喘過敏所致。氣喘藥物常含有類固醇,坊間常有人以訛傳訛呼籲氣喘患者不要使用,但醫師警告,不妥善控制氣喘,時間一久可能演變成慢性肺病。

氣喘是呼吸道過敏疾病,對塵蟎、灰塵、香菸、蟑螂、動植物等物質過敏,病人常常從小就發病,而氣喘的小朋友時常會合併其他過敏疾病,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也就是俗稱的過敏兒,當合併越多過敏疾病,患者本身的氣喘會更難以控制。研究發現,氣喘患者越來越多,可能與環境污染和飲食西化有關,而台灣的空氣污染也使得氣喘更容易發作。

自行停藥 造成氣喘反覆發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許多氣喘患者的表現是咳嗽,也因此造成大家不重視氣喘的控制治療,過去的亞洲研究也發現,台灣的氣喘患者是亞太各國中最不規律使用藥物。許多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存偏見,很容易在症狀改善後就自行停藥,或只在不舒服或有症狀時才用藥,這樣反而會使得氣喘反覆發作,蘇一峰醫師分享七個絕招,教患者如何停止類固醇治療。
 
1.找對的醫師,配合治療 
氣喘患者最忌諱斷斷續續的治療,而台灣許多患者常常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自動停用藥物,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久了之後就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演變成慢性肺病。
 
2.使用類固醇,才能停止類固醇 
「使用吸入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這段話聽起來很奇妙,卻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氣喘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劑量更只有口服類固醇的百分之一,因此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而許多研究都指出,規律使用吸入類固醇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機會。 

3.嚴重氣喘,許多不含類固醇新藥可輔助治療 
近年來因藥物研發快速,已有非類固醇的藥物可當治療的輔助,其中包含有許多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另外還有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
 
4.了解誘發氣喘原因 
氣喘患者必須從每次的急性發作中,注意自己對那些物質過敏,一般來說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毛髮與灰塵;室內的二手菸與三手菸,以及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殺蟲劑等化學物的吸入;而室外的空氣污染也常是促使氣喘發作的原因。 

5.治療引發氣喘發作的共病症 
許多共病症已經被發現會增加氣喘發作,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肥胖等,這些共病症常會加重且誘發氣喘的發作,如果只治療氣喘不處理共病症,只會讓氣喘藥物越用越重,反而加重類固醇的劑量。 

6.確認吸入藥物使用是否正確 
臨床上發現許多氣喘患者,雖然有使用吸入藥物來控制氣喘,但使用方式的不正確,使得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肺部。 

7.氣喘診斷的正確性 
臨床上曾有好幾個氣喘案例,被當做氣喘治療半年,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氣管裡長了肺癌,也常遇到氣喘的患者對藥物使用無效,後來經過詳細檢查發現,原來是心臟衰竭而不是氣喘。

蘇一峰醫師建議,氣喘患者平時應聽從醫師指示規律用藥,氣喘穩定時也必須經醫師許可才能停藥,切勿自行停藥。家中準備緊急藥物,如有不舒服症狀,請馬上使用氣喘救急藥物並就醫,才能避免氣喘發作造成生命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